關於繁星計畫,以及之後的路



  起因是這樣的。

  我知道,很多所謂菁英高中的那些家長或是學生對於繁星計畫的執行感到不平衡。先前收到學校的信,希望繁星計畫的學生能接受訪問調查、心得,如果不是正好卡到我的行程表,我是很想去幫忙當做樣本的,畢竟一直覺得身為第二屆的受益者,應該分享一點我的故事和感想。

  高中我是直接選擇就讀當地高中(屏東女中)。大家都知道,對於屏東的孩子來說,如果成績許可,通常會考慮直接到高雄就讀雄中、雄女,但是不管是家人或是就我本身來看,到高雄通勤或是直接外宿,對於在成長的我來說都划不來,畢竟那要消耗許多時間,我沒有辦法陪家人吃飯、聊天甚至見面。

  我的國中同學兼摯友P選擇和我相反的路。(當然我們現在一起在同一所大學當同學,這又是後話)聽她爸爸說,最初的幾個月她幾乎是天天哭著打電話回家。而相較之下,每天下課回家,只需要騎15分鐘的腳踏車就能回到家中,開開心心地陪家人吃飯聊天再念書,怎麼看都很讓我滿足。(雖然這也造成我上大學以後非常不習慣一個人吃飯XD)

  在爸媽的鼓勵下,我參加數理資優班的考試,也莫名奇妙就被錄取,於是乖乖就讀。我在16班的日子很快樂,同學人數很少(26人轉走1位後剩25直到畢業),每個人感情都很好;教室很大,大到可以踢報紙足球。

  我選擇屏女、選擇每天都花時間用功唸書的時候,完全沒有想過有一天會有人跟我說,妳可以用在校成績申請上好大學。從來沒有。曾被哥哥笑過,那麼認真幹麻,反正到時候考大學又不會看在校成績或是校排名,都只看學測級分或是指考的;我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

  高中三年,我只有上過一個月的數學就因班上老師進度太快而放棄補習。此外勉強稱的上是補修課程的是每週一次的英語會話。我每天花四個小時在書桌前,遇到問題留著到學校請教老師,慢慢累積上來。

  68級分以自然組來說不算太好的分數,特別是滿級只有國、英。數學和自然按照往例地失手(沒辦法,我就是屬於不能考大考試的那種人),還被物理老師揶揄是社會組派來的間諜。但我卻是第一個走上前去撕下榜單的。

  在那一瞬間,我忽然體悟到我兩年以來的累積的所有努力在那一刻都被兌換。

  填寫高中志願時,曾經被老師叫到教室外,語重心長地勸說我到高雄唸書,因為他覺得「高雄的資源比較多、環境氛圍、同學風氣都是屏東的高中比不上的」。我必須承認這是事實,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所有的好學生都跨越了高屏溪到對岸唸書,那麼我們還有什麼條件吸引認真的好老師願意來屏東教書?

  可是,我們又能拿什麼吸引好學生留在在地升學呢?

  留縣升學的獎學金我拿了三年,但是學校裡同屆拿的到的只有不到十人。對照私立高中拿出巨額獎金卻仍不能吸引太多學生就讀,似乎大家重視的,不只是暫時的金錢貼補而已,未來的發展機會,才是認真學生所想要的。

  繁星計畫的立意就在此。它希望多提供給這些選擇留在家鄉唸書而且非常努力的孩子多一個機會。如果當初的我選擇外宿高雄就讀雄女以換取「更好的教育資源」,今天以我這樣的成績,我不敢保證我能站在現在這個位置上。

  我相信,和我一樣因為繁星計畫而受益的那些學生、那些幾乎都是在前校排名前5%以內的學生,不會到了大學之後就因此而鬆懈,因為這一群人已經花了整整兩年的時間在用功,讀書習慣是深根蒂固在他們的心中,不會輕易改變、不會任意縱容自己。

  進大學後我又花了一年的時間,在同儕開始準備玩樂享受大學生活的同時乖乖唸書,轉進我真正的第一志願──按照我的學測成績完全沒有機會被錄取的科系。

  在學業路上,我轉了很多個彎才終於走上自己想要的軌道,然而這其中通過的每一個交叉口都不是我不花任何心力換來的。我現在還在走,雖然走的有點顛簸,但至少我很快樂。



2010.5.21 終於考完藥劑,當初激動的情緒也相對平靜不少

8 回應:

匿名 提到...

寫得真好!

路過,也是屏女校友

少言 提到...

謝謝。看見陽光的兒女們總特別開心!;)

Wakeup Mr.west 提到...

恩 是在一次收尋PLACEBO的文章中發現到這裏,馬上我就把這裡加入了最愛,但是除了演唱會感想之外,我沒有認真的看過其他文章,今天突然翻了出來,我覺得...,妳不同於其他的二十歲的女孩,筆觸非常的成熟,我想我會蠻喜歡這裡的,我喜歡"散文太散,小說太小"的分類名稱,很酷很可愛哈哈。

少言 提到...

看來我得好好謝謝Placebo。;)
聽見有人真的會把我的文章收進最愛裡面真的很感動!
謝謝你!聽見有人願意看我的文字真的很開心!(每次都被朋友說:你在寫什麼我都看不懂O_O)
哈哈,會寫「散文太散,小說太小」是因為朋友都說我拿寫散文的篇幅跟筆法寫小說,真正寫起散文的時候又太過破碎零散這樣。XD
希望你也後還是能常常來玩耍!

Contrapunctus 提到...

看到你這篇文章,蠻感慨的。

我高中也是放棄第一志願留在鄉下讀書,考大學也是考慮家庭經濟,放棄台大留在生活較便宜的中部。雖然我知道這樣似乎「犧牲」很多,但是我覺得我因此獲得更珍貴的東西。因為看到更多不是那麼完美理想的東西,反而對於競爭或是未來的可能性,有比較不一樣的看法和思考。

雖然我承認直到工作前,我仍不能擺脫那一絲「非明星學校」出身的自卑感。可是我知道這都是我自己的選擇。我對自己的選擇不可以有藉口。

等到出來工作幾年,居然開始有人理所當然的以為我是北一女/台大的畢業生時,我覺得好諷刺。聯考的一路競爭,往往只是把我們的選擇和眼界越縮越小,忘記了除了那個窄小的目標之外,世界上還有其他的人事物。

所以真的只有跟別人一樣走那條路才是幸福的保證嗎?當然那對我也是The Road Not Taken,不過我感謝我的家人,讓我有跟別人不一樣的自由。

人生應該是比終點的。而人生對我們來說都還很長。請加油。

少言 提到...

記得大一時,父親曾到台北出差順道來看我,早晨臨出門上課前,我抱著他,想著『要不是因為我考上了台北的大學,爸爸已經能退休過著悠閒的生活,不需要再這樣南北奔波』,眼淚偷偷掉下來。父親知道後念我想太多,但我仍不禁想著那或許真的是事實。

我一直慶幸父母在教育上對我的全力支持,雖然雙親並非特別富裕,但他們從不讓我在經濟上憂慮過,只要我好好專心唸書;我很感恩也很珍惜。

所以對於那些因為經濟因素而選擇犧牲的人總是感到由衷佩服,你們做出了我所不能做到的選擇。

上大學以後,時常會必須做出選擇,而有很多是在過程當中,會讓我產生自我質疑的矛盾:究竟這樣做到底是不是對的?每當我因為這樣而開始低落時,一位朋友曾經告訴我的她的生活哲學就在我腦海中跑過:「不管做出的決定是什麼,只要不要後悔就夠了!」於是,我又有勇氣繼續向前。

我很高興自己是屏東女中的學生。我愛那些人、那些空間與記憶,是它們才會有現今的我;她讓我引以為榮。到了大學校以後,我時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記當初那個單純、善良的自己,也不要因為所謂「頭銜」看輕別人,更不要隨意將人或事或物貼上標籤。「書唸不好沒關係,重要的是學到了什麼,而這些知識又讓你成為更好的人」,這是我所一直在學習、實踐的。

為你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而高興,也希望未來的我也能這樣充滿自信與快樂的滿足於自己的生活。=)

Sarah 提到...

很久沒來了,
因為心裡面有些不安的事,就不自覺晃到這裡來...結果剛好看到這篇,
國三第一次基測成績放榜時,不少老師一直叫我參加第二次,可是屏女是兩人說好的(雖然我不知道妳是不是還記得),而且我也沒有勇氣去高雄,因為自知自己也不可能再更好了...還好導師(曉貞)也是屏女出身的(雖然她是考試時發燒昏睡才如此的)
啊~~現在心情太複雜了,等聚餐的時候再談吧!
這個禮拜過完後~~聽說你暑假要出國啊!!!
我在說什麼啊?!總之,期末考加油,我只剩一科,加上一堆報告... ← 其中一個就是令我痛苦的原因,不是課業本身,依舊是最難纏的人際關係處裡...

少言 提到...

呵呵,我這裡24hr開放,隨時歡迎妳來!

我不知道我那時候的約定造成了妳的猶豫(如果有真的很抱歉),我當初從來就打定主意念屏女,沒有考慮過其他可能性,因此到處拉人陪我一起……

我覺得願意付出的人,不管在哪個學校,都還是會用盡最大心力去追逐自己想要的夢。我真的很高興我當初是留在屏女的。=)

八月份我會去澳洲旅行兩週,機票已經買好了。(終於!學校的暑修不再改期了!)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