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子。



  送走郭,你望著他佝頹的背影隱滅在燈火中,竟有種說不出的落寞。

  先早就說好今日他的來訪,但聽見門鈴後你前往開門,門後他的樣子仍讓你頓猶了好一會兒。記憶中的他仍是那個眉眼間帶著憂鬱色彩的男孩,面前那張臉上掩不住的皺痕對於你,恍然很是陌生。

  你想起偶爾的早晨梳洗,你會對著鏡中那個鬢角斑白的男人感到迷惑和漠然。

  時光從沒有對誰留情過哪,你想。

  你讓他進門,他友好地對你笑笑。你的心一下子暖開。多少年,郭的笑容從未更變過,依舊是眼眸一彎就放光的那副神態。你闔上門,看他如在家中自在地找了個最舒適的位置就座,你則徐緩地走向收納茶具的櫥櫃,悠閒地挑選茶葉。為了調適心情而播放的音樂在房裡流瀉,鋼琴聲叮叮咚咚很輕巧,屬於茗茶的清香自木櫃中暈開,那股淡然好聞的氣味使你安心。你掃了郭一眼,看見他正閉著雙眼,一手輕揉著太陽穴。你決定好茶葉了。

  你們認識的太早,以致你們都以為對方底細自己早已摸透,卻誰也沒有認真驗證過,縱使習醫如你也沒有。

  他握著冒著白煙的熱茶,表情顯然鬆懈不少。你好奇他眉尾緊繃的那條肌肉何時才會也跟著旋開──他有壓力時總是會這樣,從小就有,改不了,這也是為什麼你總能捉到他說謊的原因。

  「說吧。」你試著以最容易的語氣開口。他看了你一眼,又是那個笑,口中喃喃總是逃不過你的眼睛,開始慢慢以他多年的教師生涯所留下的口吻敘述起他的夢。

  他說他夢見他的母親。他夢見他的母親又開始奔跑起來,反方向地。

  已經過了多少年,在他腦海裡,他母親總是在奔跑,就算他從少年羸弱的雙足追趕到青年健壯的腳步,再到中年後日漸衰老的雙腿,自始至終,他永遠追不上她。母子之間牽扯不清,他眼中滿滿都是疲憊。你無法評論,因為對你而言,擁有一個母親,無論她奔跑與否,那個孩子都太過幸福了。

  至少奔跑能看的見、追趕的到,你的母親則是生了一對翅膀飛走了,彷彿消失在空氣中。沒有痕跡,沒有味道。

  你從來不知道嘉義和台北之間的距離有這麼遙遠。

  小時候時常,你懷疑自己是否忘記了她的模樣。最初這種感覺令你心慌,你翻遍所有從嘉義帶來的書籍,找尋那張你偷偷藏起的泛黃照片,那是母親年輕時的獨照,父親為她拍攝的,那樣嫻熟美麗的母親,嘴角藏著淡淡的微笑,還有你再也無法擁有的溫柔。當你找不到時,恐懼如潰堤般席捲你,你逃不了,無處可逃,只能盡可能地蜷縮在角落,止不住地顫抖。你有五天沒有去巷子口找郭。後來你在同學交還的那本《大地》的蝴蝶頁間找到,照片中的女人卻忽然陌生許多。但你還認識她的,你堅決這麼以為。

  後來你上了大學,進了醫學院。遇見很多女人。很多。你開始在遇見的每個女人身上找尋母親的面容,卻發現母親宛若遺失臉孔的幽靈,站在一個又一個女人身後卻都不是她們。

  你始終沒有為誰而停下。

  有時,你懷疑自己是否忘記了她的模樣。當你這樣想時,你會掏出那張發黃發脆的照片,看著方框中的女性被歲月模糊的輪廓,不知道該記得些什麼。

  你記得她總是穿著一襲白色洋裝,裙襬輕盈而飄逸。你記得她會彈鋼琴。幼時她時常將你抱上鋼琴椅旁,讓你看著她彈琴。她的手指修長而細緻,抵著白皙的鋼琴鍵,輕輕下壓,鋼弦發出清脆的音階。那是一雙彈琴的手,經不起粗糙的對待。「醫生娘啊,」來家裡的客人這樣稱呼她,母親會溫和地笑笑。她的眼角也總是有光。

  是真實的?有時候你會想。究竟是記憶在愚弄你,又或者那曾經是現實?她離家的那一天,依稀她曾親吻過你面頰,又或者那只是夢。時間和空間不斷被拉長,變的無盡而脆弱,剩下你,站在這一端,看見另一頭淡白色的身影逐漸被黑暗吞噬。

  就連回憶都開始退化萎縮。

  你幫郭照顧他母親──奔跑的人終究會停下的,可消失的人只會宛如泡沫,漂散在大海中──試著從她身上捕捉一些屬於母親的影子。氣味,或是觸感。但你會質疑,這樣做究竟是在印象中找尋線索拼湊,還是依憑著感覺捏造出一個理想。你有些錯亂。

  還是別想下去吧,你琢磨著。這樣的追尋注定不會有結果的。

  街上的燈一盞一盞逐漸熄滅,淺薄的日光在道路的最底洩露而出。你忽然想起桌下的那一箱CD還沒有整理,抖落滿身回憶,你轉身緩步走回屋裡。走回披掛著綠色攀藤的洋房,它像尊幽魂,沉默地矗立著。

-Fin




2010.5.2
-------
改編自郭松棻〈奔跑的母親〉,廖之視角。
還是跟上次一樣呀,請在我星期三交出去以前告訴我意見和心得吧!=)

※網路上找不到〈奔〉文的試閱,稍微補充一下背景:
廖是主角(原文中未提及其姓名,因此我取作者之姓作代稱)幼年時期的好友,兩人多年未見,主角到廖家中探訪,對身為精神醫師的廖談及自己的夢境,並聽求對方的意見。
廖家本為醫生世家,廖之父親在廖童年時(光復後第二年)即被槍決於嘉義火車站前,由廖和其祖母前往收屍。為此廖之祖父將責任怪之其母,迫使離開家門,並將廖送至台北廖之二叔所經營的診所(即廖現在之住宅,荷蘭洋房)生活,母子自此未再見面。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