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躁迷幻的青春:Dúné


把人生快轉,再突然慢動作播放,再快轉,再慢動作。四肢甩動、扭曲,有一種力量在其中撕扯,不安、狂躁、蠢蠢欲動,就像隨時要爆發。

這就是Dúné給我的感覺。


那種屬於青春的焦慮、急躁,渴望大聲嘶吼的欲望,teenage angst。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來自北國丹麥,團員們蒼白的肌膚和臉孔搭配上煙燻眼妝,看起來更令人惴惴不安。


當我獨自奔跑過街道,四周的一切正在死去,你是唯一一個看見我、觸碰我,觸碰我那冰冷、慘白的雙唇。當世界開始天崩地裂,還有誰會留在我身邊?是你嗎?是你嗎?被冷空氣凝結的孤獨,被狂風吹散的平靜,被撕穿,如此殘破不堪。 

是你吧。 

 說過我的青春期似乎推遲到現在才來,這樣內心暴動的壓抑感特別吸引我。
之前也很喜歡的Simple Plan同樣主在探討青少年題材,但來自加拿大的SP在用詞用句上似乎更直接、淺白,相對之下,出身歐洲的Dúné似乎承接了英系搖滾的優雅文學意象,在取字和意境上顯得更加詩意。


很喜歡這支Vid。 Live片段穿插團員日常生活。他們正巧也處於他們的青春,那些嬉戲打鬧、笑容,和盡情享受生活、在舞台上縱情自我,搭配上歌詞 "I will evoke the truth. 'Cause you're wasting, you're wasting your youth.",似是有種微妙的感覺。Mattias坐在床緣,背後團員快進枕頭大戰的畫面很有意思。最後尾聲彷彿快要結束,卻突然倒回閃最後收在Cecilie的手指間,透過她的眼睛,究竟是誰在揮霍青春?彷彿說不定答案。


水仙花般的少年,戴著迷濛煙燻的眼妝,有種迷離感。主唱Mattias Kolstrup的聲線有時會讓我有聽見換主唱前的Click Five還有Secondhand Serenade的錯覺,但強烈的電子配樂和極度壓縮的爆裂感立刻就能將兩個樂團區隔開來。總是拖長的尾音有時讓他的聲音變的中性,越拉長越似憂鬱呻吟。


一開頭Mattias一身單薄樸素的褪色紅色T恤,對比周身五光十色的人們,在舞池中顯得格格不入。 有時候好像會有那種感覺,在擁擠的人潮中被推斥著,身邊的人彷彿都很沉醉於自我,但是自己卻不明白在這裡的我,在做些什麼?隨波逐流,似乎不是我所想要的。狂歡之下,外表光鮮亮麗,但內心早已腐敗不堪。浪潮下,躲在自我保護中的人,也不過是具行屍走肉罷了。在這個幾乎要崩壞的世界,雖然閉上了眼,但我仍能看見光明,仍需要做出改變。 "Would you die? Oh, would you die? Oh, would you die in 80 years with me?" 
 
最後一閃,睜眼,從狂歡中回歸凝視。未來的路,還很長很遠。


滑動的韻律,配上輕靈的電子琴聲,竟有種憂傷的感覺。不斷回視後照鏡的女孩,似乎有什麼正在蘊釀。淚水是割捨,也是決心。


"I saw it coming, and now you're not mine." 以為只是一個單純被男友傷透心的女孩,正開著車遠離傷心之地,難過地哭的眼妝都花了。Let Go of Your Love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而已呀,也是let go of me。
到接近尾聲才發現,主唱被貼布封嘴、捆住四肢扔在後座,最後還被女孩直接連車一起炸掉。這……是告訴我們不要隨便惹毛女生嗎?XD 
是說,Mattias就這樣被爆掉了可以嗎,廣大的女fans群應該會暴動吧?XD


特別喜歡他們家的鍵盤手,Cecilie Dyrberg,團中唯一的女生,很靈巧精緻的一個女孩,看她彈琴會想跟著她一起擺動身體。


Cecilie的聲音柔和悅耳,帶著淡淡的哀愁。在錯綜的旋律下,和聲搭配Mattias高亢激烈的嗓音,更顯溫柔輕和。 "Life is not a party."


泛黃的畫面摻上紅藍交錯的濾鏡,暮光向晚時分,寬闊的公寓屋頂和在障礙物上敏捷地移動的青年們,讓我想到David Belle和Parkour。很快地日落天黑,大量閃爍的光線和迅速交替的鏡頭,讓人也想跟著跳躍起來。 整支Vid節奏俐落,帶著歐風的優雅和些許被釋放的抑鬱,風格相當討喜。其中Cecilie的笑容更是超級可愛! 

 Kent有【747】,Mew有【Comforting Sounds】,那麼我想,【Go Go Valentina】大概就屬於Dúné了。


如果說青春是一首詩,那麼必須用力,才能寫下什麼。看似欲結束的旋律,卻出現大量合聲,把層次一榻一榻往上疊,就好像在即將失去力氣以前,忽然又重新燃起了力量,使勁奮力一搏。 
 "They put you on their pricelist, Despite the fact that you are priceless."


就算焦躁、狂鬱、不安,有太多對世界和生命的惶恐與反叛,至少在迷失青春以前,還能找回自我。 
聽一聽Dúné吧。 

最後附一個讓我認識Dúné的vid,樂團和Mads Langer一起演出的Live:

2010.4.19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