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an Molko:無端美麗



I feel very comfortable with the way I look, and I feel very comfortable with the kind of confusion that it creates in people's minds.


在網路上看到這麼一段文字,用來描寫Brian Molko囂張的自信:「那是因為我配。只有我的美麗才配女妝。而别人,沒這個本錢。」

看似猖狂無道,卻又恰如其分。


我在剛滿20歲後的兩天,親眼見到這個美麗的生物,即便我已和他最燦爛的時光錯身十餘載,舞台上的Brian依舊令人著迷。

我愛上他,只消十分鐘,單憑他的嗓子、他的歌聲。


If Placebo was a drug, they would no doubt be pure heroin - dangerous, mysterious and totally addictive.


那天舞台上的他一件白衫黑背心,緊身長褲,最賣力的演出。距離還是太過遙遠,我無法看清他臉上的表情,是亢奮,是投入,亦或是疲憊,無從得知。但他的聲音──他的聲音富有魔力,在那短暫的90分鐘,讓我以為或許那可能是永恆。

即使是兩星期外的現在,我仍沉醉在他的歌聲中。



有人曾告訴我,天使是沒有性別的。我不會用「天使」形容Brian Molko,即使有時的他無辜的令人心碎,但舉手投足之間,這個男人充滿著媚惑、墮落的味道;而他沒有性別。

沒有性別。就像是上帝把他的性別抽去了,讓他站在正中央。他同時是男也是女,他同時非男也非女。

他是中性的,只含著純粹的美麗。






最初的Brian,在我印象中,就是【Teenage Angst】裡那個留著及肩的黑色短髮,一雙眼睛大的不可思議,卻又蠻臉不在乎的少年。他的美是誇張的、輕浮的,帶著一點屬於年輕的躁動不安和防衛性。當那對大的有些可怕的雙眼湊上來時,甚至有點侵略讓你抗拒。



像無聲的尖叫,那具小小的身體裡裝著的靈魂有太多不被了解無法釋放。我愛他最後坦然地倒下,像放手了一切,讓世界去。

那時的Brian是Nancy Boy,大聲唱著Slackerbitch,用盡全力模糊性別意識。露出半截大腿的迷你裙讓女孩們既羨慕又忌妒。他纖細,他妖媚,他大膽,比女人還敢展現自己陰性的美麗。

如同【Velvet Goldmine】裡的裝扮,誇張而不真實,那個象徵性的21世紀男孩


【Pure Morning】裡他的美是脆弱而空虛的。蒼白而病態,還有點麻木。清冷的色調,像寒冬早晨,毫無希望和快樂,充滿著憂鬱。


在那雙透藍的雙眼中,看見了什麼,又什麼都沒看見。(或許和他拍攝當天宿醉未醒有關)黑色的衣著,黑色的指甲油,蒼白幾乎無血色的肌膚,強烈的對比卻那麼不真實──超現實,如同故事的發展,如同主角的結局,謎一般。









你知道他是美麗的,但那種美卻很難捉摸。不是一碰就碎,卻難以接近,獨立自成一個世界,在其中兀自存在。







我喜歡【You Don't Care About Us】的MV,部分原因是那些充滿諷刺意味的鏡頭,部分是Brian無助而氣力盡失地坐在地上任人宰割的樣子很萌。



最驚悚的莫過於孩子們貼著玻璃、扭曲的臉孔。明明該是天真燦漫的心靈,卻一直面無表情,只有在看到血腥沐浴時才咧開邪惡的笑容,搭配著歌詞:你不在乎我們、不在乎我們(的死活)……這樣的映襯太尖銳可怖,就像他們拍攝的半夜倫敦水族館,水溫只有16度。我不寒而慄。

Stefan在椅子上失去力量的身影也讓我十分喜歡。我愛那雙赤裸的足踝和緊身黑皮褲。

照Brian的說法,在片中,三人不知為何被人下藥(難怪連狀似非弱不禁風的貝斯手和鼓手都被丟進水池)、囚禁,準備當作鯊魚的飼料。「或許在某個禁止搖滾樂的未來社會,所有樂團都要被丟去餵鯊魚,作為娛樂國小孩童的餘興節目。」Brian如是說。自我嘲解和諷刺政府思想控制,連Stefan都被逗樂了。

Brian喜愛那群友好的熱帶魚,但我不知道他是否也像喜歡那些小魚們一樣愛著人群。




畢竟大多數時候Brian帶給我的感覺是冷漠而高不可攀的。他的暴躁脾氣聲名遠播,像個還未長大的孩子任性而自我。

我幾乎要猜測,將他寵壞的人究竟是誰──Stefan?Steve?歌迷,還是這個社會?







縱使多數的他帶著疏遠的距離感,但我見過他的笑容,每次見得總必須讚歎,終有些人的笑是十二萬分無害,不管他如何嬈艷媚惑、孤傲清離。





我喜歡Stefan Olsdal。沉默寡言的人向來容易被忽略,但Stefan修長的身材似乎很難讓他保持低調。他們說在舞臺上彈奏著Bass的大個子瑞典人有種無名的優雅,看著他頹長的身軀自在的移動,確實是種享受。

"I think I'm gay," Stefan revealed quiet timidly.
「我覺得我是個同志。」Stefan害羞地表白。
"So? That's no big deal. I'm bisexual." Brian said confidently.
「是嗎?沒事。我是雙性戀。」Brian自豪地說道。

-取自《Bruised And Broken》Chp.5


我想,終究是要有某種程度上的悶騷(come on, gay dancing?)和寬容才能和Brian Molko相處這麼長久。很像安靜的騎士,默默守護著Brian這個驕縱的公主。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張照片。可能是構圖、可能是燈光色調、可能是膠著的雙唇、可能是糾纏的舌頭、可能是煽情的雙手、可能是同時存在的淫蕩和純潔。

他們之間的關係撲朔迷離,讓歌迷、媒體們霧裡看花。或許很多人享受著這種曖昧不明的連結,但更多的我相信他們之間的感情確實有著單純的情誼──就像中世紀騎士們和公主之間的戀情,屬於精神上神聖純潔的愛──用現在的字眼來說,bromance

這個字被用作形容一個由雙性戀和同性戀共享的關係上,似乎有那麼點引人發噱,但我確實是這麼相信的。

(如果Brian掉下去了,Stefan會接住他。大概是這麼點味道。)



削短了頭髮,減去幾分青少年的稚氣。【Black Market Music】似乎更加成熟。


初次看見【Taste In Men】裡的Brian,我似乎只剩下驚為天人能形容。第一個場景就讓明白為何男人和女人都為他著迷傾倒,如同著魔般。


像貓。

每一個眼神、投手都震人心魂。那一件黑色長版大衣罩著他纖瘦的身軀,俐落的短髮襯托著難得清秀的臉龐,尖削的下頜與清晰可見的顴骨(拜厭食症所賜),淡粉紅的雙唇在棕色調鏡頭下,透著不經意的誘惑感。低垂飄渺的目光、修長的睫毛,微微側傾的首,憂鬱、錯亂、自抑、孤寂,營造出強烈的吸引性,宛若黑洞,深深將人拉入其中,無法抗拒而不自覺。

你期待在門後看見什麼──我想你早已明白了。




後來的Brian,頭髮越剪越短,甚至在【Meds】時期理了光頭,像是正極力擺脫記憶中的那個Nancy Boy。至少,那個象徵性的聲明"Death of Nancy Boy"是有點味道。但我猜他有點後悔,所以在【Battle For the Sun】裡一度蓄起過肩長髮。


不過,在【Sleeping With Ghost】中的短髮造型還是相當好看。配著黑色系妝容(濃濃的煙燻妝)和同色緊身衣著,把他的身形裁的十分俐落,加上靈巧的動作,彷彿精靈般。






Brian的法語說的極好,讓我一直誤以為他是土生土長的英國人,直到聽見他的訪談意外發現他說話時英國口音極淡,幾乎沒有。不過,這不減損他說法語時的迷人程度。Placebo常在法國巡演,自然少不了得和台下的觀眾互動──我喜歡他用法文自我介紹時綿密的腔調。也難怪,Protege MoiBurger Queen的法語版本如此動人。


我曾以為,像Brian Molko這樣狂野不羈的人是不適合家庭生活的。他或許是個愛孩子的父親,但他這樣飄浮不定的存在,只能在孩子心中留下一個撲朔的印象。我正自以為是,Cody的照片卻飄到我面前,一對大大無邪的眼睛望著,就如同每個嬰兒,如此澄澈純潔。不知怎麼我心疼起這個孩子。也許老天認為,這樣不凡的DNA是必須在世界上留下點痕跡的。





菸、酒、性、毒品,那種極度迷亂的歲月,我似乎能懂一點其中令人沉醉不願清醒的吸引力。那是如此一個年代,墮落而讓人沉迷。他們是用揮霍生命在生活。燃燒終有時盡,年代過去,黃金日子過去,像自轉過快的星球,在無限光芒後逐漸暗淡下來。





我不確定,究竟是Steve的離去或是時光流水消磨掉了Brian的生命力。有人說他看起來蒼老疲倦不已。確實,看著近期影片上小Steve在演出結束後跳下舞台接受瘋狂的觀眾歡呼和熱情,卻不見Brian和Stefan──他們是否開始內斂,只將精力留給舞台?我不禁想著歲月終究會在人身上留下點什麼。


似乎,那個畫著紫色眼影、穿著削肩上衣、妖精般的男孩已註定被留在過去,只能透過照片和footage淡淡緬懷。




隨著時光流轉,他們皆已脫離那個穿著短裙、跳下舞台引起尖叫騷動的青春年少;Brian也不再是那個睜著無辜大眼看著世界、依偎著David Bowie輕輕唱著【Without You I'm Notthing】的清瘦男孩。

那個形象被定格在記憶中。或許我會感嘆,或許我會明白,也或許世事總如此,凡人如我們,在大大的宇宙中,小小的我與他們終無能為力。




歛起外放和無盡囂張、張牙舞爪與攻擊性,收起自己。

那天我遇見他,已和最美麗奔放的他錯身十餘載。可,縱然鉛華洗盡,他的聲音依舊,美麗依舊。

我願他的眼神永遠澄澈。


他是Brian Molko,註定要璨然綻放,註定要褪下一身華麗虛幻,成為這個世界的傳說。




2010.3.28

延伸閱讀:
Placebo live at Eurockeennes, 1999(有Brian的短裙裝和Stefan鮮紅色的洋裝與高跟鞋)
Placebo Soulmates Never Die, live at Paris, 2003

2 回應:

Adolescent 提到...

寫得真好 >//////<
你對Brian真的有好多愛 :))
讓我對他更瞭解了!!

我每天上學聽的都是Burger Queen,無限次的重複播放 XD

少言 提到...

謝謝!!
其實我對他也沒多了解,就站在一個很遠的地方偷偷仰慕/感嘆他的美麗跟腐朽而已。

Burger Queen法語版真的很不錯!=)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