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事】敬人生


嗨,大家。
今天有很多親朋好友蒞臨,有很久不見的老同事、親戚朋友,大家有很多話想聊、有很多舊想敘,不要客氣請繼續,還沒吃飽的也請繼續用餐,那,如果覺得吃到有點無聊的朋友,還是可以繼續吃,不過就把耳朵借我,聽我多話一下,因為大概大學時代吧,我就跟朋友們放話說過:我要作史上最話癆的新娘。So, here I am. 請求大家給我一個實現夢想的心願這樣。

感謝大家,今天來參加我的歸寧。這次選在這個日期跟地點,是我跟爸爸希望,大家能夠在參加喜宴之餘,也能度假、盡興玩耍。希望我們父女倆的野望有達成一點點。沒有的話,還是歡迎大家下次再來屏東玩!

大家都知道,我們其實不住東港、不是東港人,我們家在屏東市,中正國中附近,是棟白色牆壁、綠圍牆、紅柵門、三層樓高的建築。在我小時候,大概國中國小的年紀吧,我們家有兩台電腦,新的那台在一樓客廳,舊的那台跑不動電玩,放在三樓,每天在鐵皮屋頂之下熱漲冷縮。
因為一樓那台螢幕正對著走道,所有經過的人,都能看到你在幹嘛,一點隱私都沒有,超可怕的,也不能幹什麼壞事,所以,如果我想偷看言情小說羅曼史,或是寫一點自己不堪入目的小說,我就會躲到三樓,坐在那張總裁式的人工皮旋轉椅,用一整個下午來汗流浹背,跟文字取暖。
有一天晚上,我媽想說我怎麼又失蹤了,她就從樓下,一層一層找上來,發現三樓有人,她就上來看看。不看沒事,一看發現:哇賽,我一個人坐在電腦前,整張臉哭到都是淚水。
她嚇了一跳,問說:啊妳怎麼了?
我就一邊擤鼻涕,一邊抽抽噎噎地跟她說,我聽了一首歌,叫Butterfly Kisses——就是現在背景這首——是一位美國鄉村歌手寫給他女兒的,從小時候的各種第一次,寫到她十六歲生日,然後最後是結婚、出嫁那天穿婚紗、讓爸爸牽著走紅毯。然後我想到有一天我也會結婚。然後我就哭了。
我媽那時候聽完,就說了一句:傻孩子。

然後那個傻孩子也終於來到了這一天。

高中的時候啊,我自己會在心裡盤算:上大學以後,大二交個男友,然後穩定交往到畢業,念個碩士兩年、再工作兩年之後穩定了,差不多二十六結婚,二十七歲懷孕吧。
結果上大學之後,一光棍就是四年,還會回過頭來嘲笑當初的自己,吼,真是有夠天真有夠可愛的,這個年代大部分的人怎麼可能二十六、七歲結婚生子啦。
結果一畢業,出國玩了一趟就度ㄉ一ㄡˇ啊(台語:遇到了)。然後回台灣交往、談戀愛,現在就要結婚了。二十七歲。嗯。生命計畫繞了一圈還是回到原本的軌道上。齁。其實蠻勵志的。

可是,這件事有一個大重點,就是,我跟阿南是在丹麥認識的。有人知道丹麥嗎?去過丹麥?我們認識是在丹麥的第二大城,Århus,不是我最喜歡的København唷。大學畢業那年秋天,我跟我的死黨兼今天的伴娘昀蓉,到丹麥跟英國跑了四十天。我們在丹麥的青年旅館認識了阿南。
如果,我們沒有跑這四十天,我就不會遇見我未來/現在的丈夫。
如果,我之前的暑假沒有自助旅行過,我就不會敢帶另一個第一次到歐洲自助的女生,跑這四十天。
如果,爸爸媽媽在先前的任何一個暑假有反對、阻止過我自助出國,我就不會有先前這幾次的訓練,我甚至不敢再想著出國自助。

我想說,這一路上,從小到大,我知道我一直都是個天馬行空、又任性妄為的小孩。我的思考方式很多時候,在你們眼裡看起來很荒謬、很奇怪、很無法理解。雖然老是讓你們操心我,但你們從來沒有真正因為憂慮,而阻止過我去做任何一件事;只要我想做,你們最後還是會支持我去。
這次,為了準備婚禮儀式與宴席,又要同時能滿足你們與我的期待,有很多瑣碎的事情,讓人覺得很煩、不耐,彼此的衝突跟爭執也不在少數。我知道我脾氣很差,沒什麼耐性,受到挫折被戳一下就會爆發,口氣時常很差、很衝,讓你們覺得受傷被冒犯,可是,常常吵完以後隔天,爸爸還是願意折衷讓我一點,雖然臉好像還是臭臭的,可還是會讓我感覺心好溫暖。
看著你們連續為了哥哥、為了我結婚的事情這樣忙碌下來,爸爸也瘦了好多,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會再胖回來。雖然我自己嘴巴上總是說,哎呀身為女兒、還是準新娘的我居然持續超越爸爸的體重一去不回頭,真是羞恥啊,但其實心裡很捨不得。
還有時常聽媽媽、爸爸互相提起,對方前一個晚上又失眠,很早就起床因為操心事情而睡不著,都讓我覺得很心疼,想為他們分擔一點又無從分擔起。
希望這一場婚禮圓滿結束以後,你們能好好休養生息。

即使結婚了,我依然是你們的女兒;我愛你們,同時也非常非常非常感恩,那些感覺與心情,沒辦法用字句衡量。
有位朋友曾經笑說,自己上輩子大概是開了金香鋪,積了這麼多香火陰德,這輩子才能擁有她的家人與她作伴;那我想我上輩子,大概是一條街開了十間金香鋪,才能這輩子作你們的女兒吧。
謝謝你們。

再來,謝謝,今天要改口稱呼老公了吼。好不習慣喔。
親愛的南,雖然我們在Århus只有相遇一個晚上,但你相不相信,我至今依然記得次日一早,我從浴室洗漱出來,你恰好推開房門拖著行李箱要離開,我們在酒紅地毯上、窄窄一米五寬的走廊,相距十公尺,那一個深深的眼神。
本來以為我們只是萍水相逢的過路人,就一個晚上的相會,卻沒料到你在其餘旅程中始終惦記著我,直到返回台北,你傳訊息來約,我們的生命軌跡才又再次交會。
到現在,Århus依然是我認為在丹麥的行程中最無聊的城市,而你說在歐洲流浪時也時常質疑自己究竟在做什麼。如果你說來歐洲是為了遇見我,那麼我也說,也許我造訪Århus只是為了遇見你。

謝謝你總是努力想理解我,即使不一定認同我。謝謝你在連我都質疑自己時相信我,鼓勵我,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已經搭起了一座房子,現在,我們把裡面充滿愛,它就會成為一個家。
謝謝你願意和我造一個家。

最後,想感謝今日來到這裡,陪我迎接人生新身分的你們。看著我長大的長輩們,我親愛的好朋友們,無論你們從哪裡來,感謝,感謝你們願意到這裡,陪我走這一段路,支持我、給予我祝福。
我能擁有這樣的愛是何等幸運。感謝你們,讓我知道生命可以如此美好。

最後的最後,想請大家陪我舉杯,敬人生一杯!
敬人生!


--

我在台上說,自己是個擁有很多幸運、很多愛的人,才能走到今天這個地方。

連著兩天迎娶歸寧,也跟著哭了兩天。不哭太難了。我哭,爸爸媽媽甚至哥哥也一起跟著哭。結婚是一件開心的事沒錯,但哭也不代表悲傷,是一種惆悵,惆悵我們走到了這裡,因為不捨、因為擁有這麼多愛而哭泣。

謝謝爸爸媽媽,你們真的真的辛苦了。我愛你們。
謝謝哥哥婉宜,為我幫忙爸媽這麼多,打點、照料了這麼多事。
謝謝陳家族的所有人,幫忙處理了這麼多事。我一直很慶幸自己出生在一個支持功能這麼完備的家族中,能幸福安然地成長。
謝謝兩位阿嬤,雖然這幾年健康狀況不如以往,但是當天穿著白紗看見你們在台下的笑容,還是真的很開心很開心。

謝謝我最強大美麗的伴娘,昀蓉、子瑩、乃嘉。謝謝昀蓉這陣子一直陪著我,在我身體狀況很糟時照顧我、陪伴我聊天。謝謝子瑩萬能地打點好衣著、設計好布置。謝謝乃嘉真的為我扛下了主持大棒。謝謝你們特意為了我去學化妝、學帶隱形眼鏡。這輩子有你們,真的是太好太好了。
謝謝怡旻、惠心,真的守住承諾來幫我作接待了。我永遠會記得最初交往時,你們半憂心半喜悅的眼神,在古亭的日子。

謝謝藥學的夥伴們,特別南下來看我。即使分別了那麼久,再見到你們的感覺還是那麼美好。
謝謝316的女孩兒們,當我坐在休息室內,再次意識到我居然真的是第一個結婚的,實在五味雜陳。但看到大家的笑臉,還是那麼美好。下次就阿娟婚禮再開同學會吧。
謝謝宇璇,能讓包著濕髮的你來應門接收喜帖的大概也只有我了。XD 以後回屏東還要去敲你家大門啊。
謝謝阿棟帶來美麗的字畫,特別南下又趕回台北,現在它就貼在書房櫃上。百年好合。我也喜歡這個字詞。
謝謝俊宏,想給你一個擁抱,跟你說總有一天,幸福會豁然開朗的。

--
老實說在台上看到爹拿出我十三年前寫的卡片時還是心頭一驚。每天辛苦工作養家活口什麼的用字遣詞實在太驚人了。相對於現在已經寫了兩年小說(其實根本不只兩年啊爸爸)的我。但其實想想也還是頗勵志啦。原來這婚禮的主題是勵志啊
謝謝噗浪群組桌的每一個人。謝謝你們理解我當下的羞恥。謝謝你們陪我一起寫作一起畫畫。謝謝你們願意跨過網路的邊際,加入我的生命中。我以前曾很自豪自己透過網路認識了很多很多要好、有趣的朋友;現在依然也是。

2017.3.3

4 回應:

Shingo 提到...

我也很自豪認識了你,能參加你的人生大事真是太榮幸了。
只希望善解人意而保持自我本色的你能永遠幸福。:)

Navi 提到...

到現在還是對那天你坐在台上、媽媽在台前的畫面印象深刻,
在忙碌的儀式中好像就那一刻完全是屬於你自己的,那樣的感覺,
就覺得你有如願致到詞真是太好了。XD 謝謝你願意邀請我 :)

嘉 提到...

一定要幸福~ :)

少言 提到...

真的只能說我愛你們了!
籌備婚禮的過程也讓我意識到能夠認識、擁有你們這些朋友的我,真的有多幸運、幸福!Q////Q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