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事】不藏私!結婚書約DIY


因為先前在河道上請求大家,督促我正事沒做完以前不得寫稿,結果下面好幾個人喊聲說想看結婚流程(不我是不會把它寫成本的!不會!),想了想,決定分幾個主題,把準備的過程跟資源都放出來,跟大家分享。

先介紹一個萬用小工具:
這次婚禮籌備的大功臣:Pinterest!它是一個用於收集網頁、特別是圖片的社群網站,平常被我拿來存圖,或作為書籤使用。
它最主要的功能是Boards跟Pins,利用Pin把網頁/圖片釘在Board上,分門別類。
像我關於婚禮的Board就有:ideas、bouquet(捧花)、hair/makeup(妝髮,方便給新秘參考,不然東西太多每次找照片都要翻好久XD)。
它的關鍵字搜尋功能很好用,也非常適合尋找各種靈感。


在婚禮的各個步驟中,第一個我碰到需要自己來的,是到戶政事務所登記時會用到的結婚書約。雖然後來因為種種緣故,登記日期往後延了所以並不是第一個排程,但早做晚做,還是要做的嘛,所以就做起來放囉。

因為用google搜尋「結婚書約」,完全找不到符合我喜好的款式,加上在Pinterest用marriage certificate找到的證書實在太美了!網路上跟政府提供的範例完全不能比非常喜歡水彩渲染的風格,決定自己動手做。

第一步,確定格式。
我先找了一個官方的戶政事務所,下載了一份doc檔,確認格式。格式不對,戶政事務所是不會接受的,所以格式很重要。

第二步,找到喜歡的風格。
像我在Pinterest上搜尋marriage certificate,好多都超美。其中最吸引我的是這個水彩風格的書約,雖然排版跟格式可能會因為必須適用於台灣,版面看上去會有所出入,但watercolor已經足夠深得我心了。就決定是你啦!

第三步,找素材。
Vecteezyfreepic是很好用的免費資源網站,前者主要提供向量圖片(即放大縮小也不會影響畫質),後者則不限定向量。
像我的水彩背景素材就是在freepic找的。鍵入watercolor,BOOM,超多美麗的素材就出現啦!但值得注意的是,下載的素材就如同預覽,所以如果上頭已經有標題字等等,會比較難處理,最好還是選擇單純背景,或是易於修改的素材,操作起來會比較容易。
如果喜歡用高解析度的真實照片,UnsplashRealistic Shots,我覺得差不多就能用得風生水起(?)了,特別是前者,如果平常沒事有上去晃一下、存點圖,這時候就能通通派上用場啦!
由於我的婚禮主題色是綠色&金色,所以找素材時也是往這兩色的方向尋找、篩選。

第四步,打開你的Photoshop。
這裡就沒什麼訣竅可教。就,多存PSD檔、不要亂合併圖層之後順手存檔就關掉了、檔案最後記得存成PDF方便輸出。
格式按照官方的doc;標題記得要明顯、小標題與段落對齊、注意畫面的視覺基準線(謝謝海賊貓提醒!)。
然後感謝和漾提供了一個收集了歷代大書法家墨寶的全字庫,用在標題非常好看。
字體的部分,inevan千蟻手速超快地幫我試了幾種。超感謝他們!>/////<

然後我做了兩個款式:特明標題+仿宋內文/字帖標題+仿宋內文,讓E選擇。他選了「簡單一點的」那款。XD

第五步,輸出。
我找了住處附近的影印店。本來想說水彩渲染風格,用水彩紙印,效果應該會不錯,結果店家沒有提供美術紙QQ,只選了150磅的白紙,用彩色輸出。效果雖然比水彩紙印差了一點,但還可以接受,而我不想再印一次、多跑一趟,所以就這樣啦~
※ 請記得,輸出要印兩張。一張戶政事務所會收起來,另一張才可以自己留存紀念,不然被收走就沒有啦!XD

第六步,找證婚人簽名。
因為證婚人需要兩位,所以我跟E決定一人找一位朋友幫忙簽名。
我找了親愛的和漾,因為她喜宴當天不克出席,就想到用這種方式讓她分享我們結婚的喜悅。
簽名那天,我們約在婚姻平權遊行的大馬路上,她伏在一台機車的座墊上,幫我用我那土豪炫富的、平常用來幫讀者簽名的金色油漆筆,簽下了她的大名,見證了我們的結合!←這整句話聽起來好微妙XDDD

第七步,登記。
這步驟我們還沒進行到,所以以後再補。XD

辦理結婚登記時請攜帶以下文件:
1) 結婚書約。
2) 雙方之戶口名簿。
3) 雙方之國民身分證。
4) 新式身分證規格照片各1張。
5) 換領國民身分證各50元規費、戶口名簿各30元規費。

另外,結婚當事人可於結婚登記日之前3個辦公日內,攜帶結婚登記之應備文件,向戶政事務所申請辦理結婚登記,並指定結婚登記日 。若於假日申辦結婚登記,即為當日生效,不得指定結婚登記日。
其他更詳細的部分可以參考這裡


最後附上書約的PSD與PDF檔,開放給需要的人下載、修改唷!
(如欲轉載請先告知)


最後的最後,#發光的傘照片感謝和漾
其實那天在凱道上拿出書約給和漾簽的時候有點不好意思,因為身邊被那麼、那麼多、還不能夠與心愛人結婚的人們環繞,享有著這樣權利的我們,相較之下太幸福了。雖然我還不夠勇敢,能向家裡宣誓「我是異性戀,我愛我的同志朋友,在他們可以跟愛人結婚之前,我不結婚」,但是,
#我是異性戀我支持婚姻平權

希望很快、很快在台灣,所有的人,都能完成屬於自己的幸福。

2017.2.2

3 回應:

匿名 提到...

新婚快樂!

A 提到...

感謝版主分享,這篇真的很不藏私,受益良多!提供PSD檔真是太佛心了~
我的書約加了LOGO: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FIKOh-w0JdZq4NyAcTvK_Ofgbm_noJNS

是否能分享這篇文的連結,讓朋友參考您的用心呢?
也佷高興認識您,我是A。
190530

少言 提到...

哈囉A!很高興認識你!分享連結當然沒問題!順帶也恭喜並祝福用到書約的伴侶們唷!:D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