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呢?


順遂走上自己想要的路何嘗不是一種幸運,但更難能可貴的,是命運逼迫自己轉了彎,還能繼續開拓的人。
不是每個人都能追求夢想,但是每一天往目標(不是夢想唷,目標是更優位於夢想,一種屬於精神上的指標)前進一點點,哪怕是幾釐米,我覺得就對得起自己了。
-- 和漾


嗨,我最最親愛的:

已經六月了。從前兩年的一個月,到這一年的三個月,我想我們「回過頭來才驚覺已經超過一年沒有說話」的目標,真的有一天會達成。

我知道你這上半年過得很不順遂,生活平淡無奇,好的事情有,壞的事情更多,而平淡的事更佔據了大多數。好像一直沒能夠有什麼事情,是能讓你真正提起精神寫下來給自己的。直到昨天讀到了和漾分享給你的小故事,才終於感覺好像有些什麼,是重量足夠到能讓你動筆記錄下來了。

我曉得你休息的這一整年,過得其實很茫然。

把大學四年學習到的知識放到一旁,轉身去做你從小就一直渴望做的事情,對你而言是多麼奢侈,多麼美夢成真的一件事。你自己也明白這點。你一直都知道自己是個太過、太過幸運而且幸福的人,也從來不覺得自己擁有的一切是理所當然;這指的並不是這是你自己努力換來的,不是,只是因為你命好,生在、長在一個太好的家庭,被美好的、善良的人們圍繞愛護。

可是也正因如此,你不斷不斷在掙扎,現在自己做的一切,任性地繼續作一個愛作夢的孩子,揮霍其他人給你的愛,究竟對不對?

接受他們給予的愛是一種特權,而非你天生應得。

有時你也會想,這樣的環境卻也是千載難逢,他人求之不得,你真的遠比其他人要幸運得多,而你放棄了這個機會,幾乎是暴殄天物,糟蹋了老天賜給你的優勢。

「但人沒有辦法在夢境中存活啊!」那個在你心底的聲音不斷說道。你需要食物、需要空氣需要水,你一直沒有辦法說服你的自尊安心地接受仰賴別人而生,擔心自己怠惰、自己安逸,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不夠上進,彎不下腰去吃苦,去承受別人都能夠扛起的責任。

你是個逃兵。

你的內心指責著:起來!起來!你這懶鬼!鼓起勇氣去作戰啊!去迎擊啊!生活本來就很困難,而如果你逃避了那你永遠也只能繼續逃避下去!

但是你好害怕,害怕這一年建立起來的這些都會功虧一簣,都會再次被生活工作碾碎,磨成細粉,消散在空氣裡。

你害怕失去寫作。

你同時也害怕自己只能看著其他人的步伐走得越來越大、越來越穩健,只有你還在原地茫然打轉。

可是親愛的親愛的,就算你在地上爬,四肢著地,胸腹全都緊貼著地面,即使只有挪動一吋都讓你筋疲力竭、耗盡所有力氣,但你還是移動了,即便是以一個極其遲緩的速率前進。

可你動了。

這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不要害怕泥巴,不要擔心血漬汗水,往前就是了。

抓緊機會,你爬。


2016.6.3 照片攝於愛爾蘭Burren,一個風勢大得極其囂張猖狂的地方。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