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筆記Copenhagen五天小旅行:行



【行】
為什麼我喜歡Copenhagen,其中一個原因,我想跟我總喜歡能夠用腳走完大半的城市有關。在Copenhagen的日子裡,我們不知道公車(他們有那種東西嗎?我不記得了)應該怎麼搭、地鐵的票又要怎麼買最便宜?大部分的時間,我們用雙腳走完每一段路。

Copenhagen的市區不大,而且景點十分密集,一邊散步一邊玩耍、欣賞沿途風景,是我很喜歡的旅行步調。我們住的青年旅館走到接近小美人魚的Kastellet堡壘在google map上也不過20分鐘步行。第一天剛放下行李,約莫下午4點,我決定出門走走才不會白白浪費在這裡的時間,卻一個不小心把隔天上午的景點都幾乎要走遍,而逛完超市買好晚餐、回到旅館也不過晚上6點左右。



[København入境背包客必看]
我們的確在Copenhagen沒有搭過市區交通,唯一一趟單程車票是從機場到市區接駁。一張價值36克朗的單程票貴得讓甫下飛機的我們想哭(忽然感受到台灣交通之便宜有多美好),上頭滿是丹麥文看都看不懂,還壓了時間,不知道到底是車班時間還是最後上車期限。在月台上慌張地研究了一番還沒弄懂,好不容易抓了一對看起來是丹麥人的情侶一問才知道,我們已經錯過了兩班車。壓印的時間是指車票的時限,在那之前的任何一班車都可以上。感謝熱心的可愛情侶檔,我們才能夠在車票過期以前趕到市區。



還有一個我們沒有使用市區大眾運輸的原因,就是市政府提供的免費腳踏車。投入20克朗的硬幣,就能夠像把賣場推車取下那樣牽走腳踏車;腳踏車上附有簡易市區地圖,標示哪些地方有車架可以歸還/借用市區腳踏車。我們在去相對較遠的Christianshavn島時就是騎這種免費腳踏車,從Nyhavn出發,一直騎到最北的歌劇院(Copenhagen Operaen)和藝術大學社區,途中還在可以遠眺整座城市的Vor Frelsers Kirke(救主堂)休息了一會。


(尖峰時刻等待過馬路的腳踏車龍)

不過不用錢的東西總是不太好用,網路上大家都會說:Copenhagen有免費市區腳踏車好棒!可是他們忘了告訴你:腳踏車沒有手煞車!因為沒有手煞車,所以想要停車時需要往後踩,鐵鍊會瞬間絞死然後車子就會停下。這在一大群騎著有手煞車的腳踏車、車速又往往飛快的當地騎士眾裡,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再加上我們亞洲女生的體型相較起這群維京後裔(誰?)實在太過嬌小,即便把椅墊調到最低,腳還是不一定搆得到地,使得「停車」這件事更加可怕。不過幸好,Copenhagen的腳踏車道規劃的太好,當你在混亂的馬路上想靠邊暫停時,只有後方的腳踏車騎士需要煩惱,不用擔心會被汽車撞到。丹麥的腳踏車騎士大多也非常懂得行車禮儀,轉彎或靠邊時也都會打手勢告之後方駕駛,就連看起來不過12歲左右的小男孩都懂得這個禮貌;這點,丹麥的紮根教育似乎做得很好。

 

[tip] 找不到空的市區腳踏車時,不妨過橋到遊客相對少的Christianshavn試試運氣。我們在救主堂旁邊看見一排的可用腳踏車。

腳踏車雖然方便,不過也因為必須專心騎車的關係,就不能像走路那樣左顧右盼,四處觀察人們的舉動,看見有趣的事或美麗的風景、人們也沒辦法及時按下快門捕捉,算是小小缺點。


(其實很容易見到這種向隅的景況)

而Copenhagen的汽車駕駛大概是我在丹麥遇見素質最高的一群,在沒有(行人)號誌燈的路口遠遠大約10公尺外看見有行人要過馬路,就會自動慢下來,等行人走完再慢慢開走;這讓習慣在台灣凶狠交通夾縫間求生存的我們一開始很不習慣,常常兩邊人馬都停在馬路上,大眼瞪小眼了幾秒,我們才尷尬又感激向對方笑笑,迅速通過路口。丹麥的駕駛們大多都非常禮讓行人,以致被寵慣的我到了英國(Edinburgh、Manchester尤是),一時間還不太會過馬路。

[單字簿]
ensrettet:單行道。en在丹麥文中是「單」、「一」的意思。在路上走時常常會見到這個白底的標示,一查字典才發現是單行道的意思。
-havn:和德文相似,是「港」的意思,所以前面加上字根,就變成機場lufthavn。有時會出現在地名,例如Christianshavn。
-borg:同理,指「堡」,通常會出現在不臨水的地名。
tog:火車。



(救主堂塔頂的美麗風景)

不過在丹麥需要特別注意的一點是,他們的摩托車也是在腳踏車道(所以應該稱呼「機慢車道」)上行駛,只是因為腳踏車太多,偶爾才會有一台摩托車(而且不管是重機還是50cc小綿羊,所有的騎士都是戴全罩式安全帽,而高大的丹麥人頂著大帽子跨騎在小綿羊上的認真模樣,讓我們不禁想發笑,卻又不得不讚賞他們對行車安全的重視)經過,往往會忘記這個國家的確還存在這種速度更快的交通工具。在一些人行道被迫和腳踏車道合併的公路上行走,記得偶爾要回頭查看後方有沒有摩托車過來,以免被急速通過的騎士們嚇一跳。

雖然我們沒有,但旅館遇見的台灣好青年澤翔有買,那來聊一下Copenhagen Card好了。簡單來說卡片分為24、72和120小時三種,16歲以上就是成人票,沒有所謂青年票。整個Copenhagen Region的火車(即包含S-tog)/地鐵/公車隨你搭,另外還有70個景點可以免費參觀,票價和清單在此。像我們到Frederiksborg SlotLouisiana Museum這種郊區景點,需要交通又高單價門票的行程就很適合,就算一天只跑兩、三個景點都很划算;再者,交通卡的好處是行車變得彈性,不需要執著班次和行程,想改安排就可以改。但鑑於這次我們兩個人都還有國際學生證可以買學生票,加上我們又有丹麥火車通票作交通票,我們就沒考慮這個pass了。


(市郊的S-tog)

在城市旅行,最時常煩心的一點便是找廁所。先前有了德國的經驗,這次到丹麥我一開始也很煩惱會不會一直在找免費廁所?後來發現,Copenhagen比較重要的觀光景點(小美人魚、Kastellet堡壘等)附近也都有乾淨的免費廁所可以使用。而如果有到市郊旅行,火車的廁所品質更是不用說。美術館博物館教堂(最後這是聽老師說的,我倒沒借過教堂廁所),以及我們最喜歡的圖書館,都會有免費廁所可供尿急旅人使用。麥當當、星巴巴(是說,在丹麥還真沒怎麼見到星巴巴的蹤影,連昀蓉想買個隨行杯都鎩羽而歸)之類的連鎖店我就沒借過廁所了,不確定是否跟德國一樣會在外頭放個小費盆讓你自己捐獻。


2012.10.30 沒想到一聊這麼多,景點和我對這座城市的愛只好又下集待續。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