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畢業致詞。


我最親愛的:

  還記得五年前追F4到台北的那一次,隔著羅斯福路站在公館捷運站四號出口前,我望著車流對岸那一長排的腳踏車架,不知道自己大學會流落何方;結果短短一年以後,就搬入了紅圍牆內的宿舍,跳上小折單車,在課堂與課堂之間追趕著時間。

  先前朋友們中間颳起了「五年前的自己絕對不會相信的事」的風潮,我想對於我們而言,「念臺大」必定是其中之一。

  還未上大學以前,我們幻想著大學生活是那麼多采多姿,選修自己想修習的課程、聽很多演講、抱著原文書漫步在椰林大道上、和心愛的人手牽手在夜晚的校園中散步……我們對自己的大學生活充滿著過多的期待和想望;如果那時有列出一張願望清單,而現在在上頭將完成的事項一一打勾,我們會發現,原來高估自己太多。

  我們沒辦法修完自己有興趣的課程、我們沒有去聽滿山遍野的演講,有時是因為時間衝突,更多時候是因為懶惰、畏怯、推託。

  我們沒有抱著原文書在椰林大道上漫步,部份因為焦陽烈日曬得我們汗如雨下,部份因為光是一本原文書放在背包裡的重量就已經足夠我們輕易向後仰倒在地上。

  我們沒有和心愛的人牽手,因為從來沒有一個人被我們成功在他的額頭上貼上男友標籤。

  但是,如果小時候的妳見到現在的自己,她會不會覺得很失望?

  我想我們都知道答案。

  我們沒有修完所有我們喜歡的課,但我們盡可能在自己允許的選課範圍內,選修了自己喜愛的課程,並且玩得不亦樂乎。大一英文和西方文明史的文本剖析讓妳學會從字裡行間與寫作環境裡探究當時的文化背景。大一國文與臺灣現代主義小說讓我們大展寫作身手,還獲得老師與助教的肯定。

  我們沒有抱著原文書在椰林大道上徜徉漫步,但是偶爾期考後騎著小單車背對總圖,面對夕陽返回宿舍時,迎面而來的微風讓我們忍不住舒服地微笑。

  我們沒有和心愛的人牽手,甚至在愛情學分上換了三個老師之後被迫停修,卻也發現自己面對感情挫折,越來越能夠從容應付,隨緣以對。

  甚至,我們逐漸享受起醫學院的生活,懂得怎麼苦中作樂。我們在課堂上找到熱情、在陽光走廊上和圖書館中找到奮發、在醫院裡找到慈悲與動力。

  然而大學於我們,絕對不限於校園之內。「大學」是所有在18到22歲之間發生的所有事,on-campus/off-campus。

  我們沒有錯過社團學分,在茫茫社團海中找到歸屬。它讓我們從內向靦腆、不知道該怎麼跟陌生人/男孩子說話的小女孩成為現在會自嗨自嘲、能夠和人談笑風生的小女人。它為我們帶來一個孩子,一個會向我們撒嬌耍賴、卻又讓我們不得不驕傲喜愛的貼心小女孩。它為我們帶來一段又一段、能夠一輩子珍惜的珍貴友誼。站在公館捷運站中間分隔島的公車亭,我們會忍不住想起每個星期一晚上,和一群好友一起打屁說笑、等待跳上那班開往木柵251號公車的時光。

  我們結交各式各樣的朋友,聆聽他/她們的生命故事,傾聽他/她們的建議,開拓自己的視野限界;我們學會關心周遭人事、關心世界正在上演的歷史。我們學會有條理、不亢不卑地對在乎的議題侃侃抒發己見。

  我們找到紀錄生命的方式:不是死命對著鏡頭裝出可愛笑容以便留下自己倩影,而是用我們最擅長的文字,一字一句刻劃下靈魂被觸動的每一個時刻。

  我們在世界的另一端遊走,感受別的角落的自然和文化樣貌、相同與不同;我們懂得讚嘆緣份的奧妙,盡人事聽天命之後老天自有安排,夢想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以驚喜的外貌降臨。

  我們學會用自己的姿態去行走人生,盡可能不後悔、不愧對自己,珍惜、感恩所擁有的一切,並且不畏懼感動、影響別人甚至是改變世界。

  「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此句校訓存在不只是新體育館雪白的牆壁上頭,更應該存在妳心中,成為妳從學生正式變成社會新鮮人的第一份禮物。帶著它,成為一位專業、仁慈的藥師以及社會與世界的公民。


  我們做到了。畢業快樂。


2012.6.5 照片攝於臺大校史館。


It is with passion, courage of conviction, and strong sense of self that we take our next steps into the world, remembering that first impressions are not always correct. You must always have faith in people. And most importantly, you must always have faith in yourself.
有了熱忱、堅持信念的勇氣、以及強健的自我意志,我們才得以跨出在真實世界裡的下一步。請記得,不要以偏概全,對人們保持信心,還有最重要的,請永遠對自己懷有信心。

--Elle Woods, played by Reese Witherspoon, graduates a valedictorian from Harvard in the comedy film Legally Blonde.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