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k & Norah's Infinite Playlist【愛情無限譜】



導  演:彼德蘇列特(Peter Sollett)
演  員:麥可塞拉(Michael Cera)Nick
     凱特鄧寧斯(Kat Dennings)Norah
     余亞倫(Aaron Yoo)Thom
     拉菲蓋倫(Rafi Gavron)Dev
     艾禮格諾爾(Ari Graynor)Caroline
     艾莉西斯岱斯納(Alexis Dziena)Tris
     強納森B.懷特(Jonathan B. Wright)Lothario


音樂也有靈魂,也有Soulmate

  這是一個普通的故事,一個發生在大城市NewYork裡、一個夜晚,一個小小的愛情故事。

  說起來我也是個老土的人。商業愛情片不一定能打動我,但是這種小成本小品電影卻永遠能抓住我的心。這還是一部YA片,卻又不像你所知道的那種YA片。它不是發生在校園,沒有帥到爆炸的男主角,沒有本來就是美人的女主角醜小鴨大變身,沒有太多低俗噁爛的搞笑情節(除了那個幾乎稱的上超現實的口香糖),有的是那種我們都曾有過的青春、傻氣和永遠直前的無限可能。

。關於那些人

  男主角Nick是個阿宅。熱愛音樂的超級大、阿、宅。他害羞,不帥,但是說話帶著很棒的新世代解諷式幽默感,專情而且癡心,又有著音樂人的敏感。他還是很喜歡Tris,即便對方已經甩掉自己,只會在有需要的時候利用別人,還是個仗勢美貌而把鼻子仰的半天高一副「老娘跟你講話是在施捨你」的b-i-t-c-h。

  這種人一看就是要吃虧的。當你太喜歡一個人,挖空心思將自己喜歡的東西做成小禮物只希望換她收到時的一個笑容;這種人註定不是要上天堂就是要下地獄。

  很顯然,Nick就下了地獄。他親手挑選曲目的mix、親手繪製的封面和CD,全被Tris丟到垃圾桶。似乎他並不知道自己的心意被人棄如敝屣,也或許他知道的,但還是克制不住自己想做點什麼。有時候,那種感覺不完全是為了對方,只是為了填補心上的那個洞。


  一開始看到CD封面時,沒有特別大的感覺,但是一看到Nick握著麥克筆,一圈一圈在CD片上塗著手繪圖案我就爆炸了。怎麼會有女生不喜歡這種純手工非常精緻富設計感的mix-CD!(親愛的Tris,我想妳不僅是個b-i-t-c-h還瞎了眼睛)

  也許是長大,也許是太懶了,漸漸我們忘記單純為喜歡的人準備一份禮物的那種感覺。那種單純、充滿期待的快樂。

  其實,Nick真的是個不錯的男孩子。他很貼心地觀察到Norah沒有外套會冷,當然事後也懂得抓住機會打給自己的手機向Norah道歉。(語音信箱這招實在很受用XD)就像Dev說的,他其實真的只是沒有遇見對的人。

You don't know what it's like to be straight. It's awful.


  雖然Nick的感情一開始只有悲慘兩字可以形容(是說,失戀的人有哪個看起來不悲慘的?),但是至少他還有一群好哥們。Thom和Dev就是你知道的那種活寶,話癆不停,三不五時還會抽風一下,但其實內心善良,更有著gay的貼心和細心。三個人組了一個沒有鼓手只有鼓機的樂團,叫做Jerk Offs(笑噴,有興趣的自己去查什麼意思哈。HBO翻作「流精歲月」,難道是在向Green Days致意?),而且似乎兩人還不是很滿意目前的團名,還想了「Shit Sandwich」、「Dickache」,品味真是少見的。(大笑)


  看著Dev邊不停發著Nick好人卡以說服Norah他們的直男好友真的是個優質的新好男孩要好好把握,順帶再多婊幾下好友的b-i-t-c-h前女友,一邊拿出千奇百怪、不知為什麼會出現在那的衣服(說真的,為什麼三個男生組的樂團的後車箱會有女生的洋裝、上衣跟內衣?drama queen, guys?),我的心就暖暖的。就是這種朋友會讓你覺得失戀了好像天塌了一半,但另一半還有他們撐著。

One hundred percent, you know, gay. Gay every day, all the time. If anyone's gonna get raped in that van, it will be a guy.


  Nick的嘴巴真的很壞。不過,能夠這樣無所忌憚地酸著對方,他們之間的感情也一定很深厚。

  一直很想要這樣子的朋友。能一起對男生品頭論足,想大哭時能借妳肩膀,失戀時一起把那個男生罵到臭頭,可以交換打扮心得,不需要擔心他對妳有所企圖。他有男生的觀點,卻有女生的溫柔,這樣一個閨蜜,哪一個女孩不想要呢?


  女主角Norah很特別又不特別。她是那種有個名人老爸,卻只想過低調日子;有幾分姿色,卻沒有自信,只想把自己默默淹埋在人群之中的女生。對於自己想要什麼,她實際上很清楚,不管是自己的未來,或是音樂品味;除了對Tal的藕斷絲連大概是少數她人生中拿不定的糟糕主意。

  Norah對於女朋友Caroline的感情令人動容。She falls apart and I put her back together again. 很多時候常常會感覺日子過的四分五裂,自己都快要不再是自己了,但是回頭一望,看見那個身影還在那兒,還在對你微笑,你就能感覺自己還有希望,還能夠被拼湊回原狀。這就是朋友。

  被Tris丟進垃圾桶的CD,全被Norah撿了回來。如果有musical soulmate,她和Nick一定是其中一對幸運兒。

  我知道那是什麼感覺,每一首對方挑中的歌恰好都打中你心。「怎麼會有這麼巧的事!」(既然Paul都能命中機率只有1/64的預測,天底下還有什麼不可能?)如果就這樣傻呼呼地把自己的心給賠進去,結果通常就跟Nick一樣,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相信我,通常是下地獄居多)

-It's called Tikkun Olam. It's said that the world's been broken into pieces, and it's everybody's job to find them and to put them back together again.
-Well, maybe we're the pieces, you know.Maybe we're not supposed to find the pieces. Maybe we are the pieces.


  1996年,【Jerry Maguire】中Tom Cruise的那句經典的"You compelet me."很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這裡說的不只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意義有多重大,而是一個人的生命事實上不是只由自身的肉體和靈魂所組成。人的記憶、生活都像是碎片,由成千上億的拼圖連結起來,之後再往上堆積,才形成了整個世界。每一個或許微不足道的小物,都屬於這個世界的一小部份。



。關於音樂

  此部電影音樂無所不在,從片名(playlist)到過場道具(Nick's mixes),人物(Nick的band,Norah的製作人爸爸),還有串起主線故事的樂團Where's Fluffy(雖然全片最終也只有照到腳而已),背景配樂更是走我很喜歡的indie風格,令人愛不釋手。其中最喜歡的這首Army Navy的Silvery Sleds更是連youtube上都挖不到radio version

  好像大成本製作商業電影的原聲帶會讓人想收藏的屈指可數(「木瓜之城」的那根本就叫有版權的fanmix),但是小成本電影的OST卻往往令人驚豔;就像電影本身。




。關於愛情與青春

They don't want a 24-hour hump sesh. They don't wanna be married to you for a hundred years. They just wanna hold your hand.


  當Thom說出Beatles時,我想不透他到底想表達些什麼。但是那句"I want to hold your hand."直接打到我的心。

  是啊,女生不需要狂歡派對,不需要愛你愛到天荒地老,她其實只是想好好握著你的手而已。小時候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寧願要曾經擁有也不願選擇天長地久;因為事實是,沒有所謂的天長地久。能夠在那一個時刻,愛著眼前的人,好好地、認真地、單純地、全心全意地愛他,記住那個當下,記住他曾經帶給妳的快樂、滿足和悸動。這樣就很足夠了。


  我喜歡這部片,相當大的一部份在於它有很多看似平凡卻寫實的小細節。

  朋友開車永遠會撞到你家門口的垃圾桶。帥哥永遠問不到名字。(雖然最後竟然是Norah問出來了!)

  Nick破舊到不行的Yugo永遠發不動(the only Yugo in the city; the only Yugo in the country!),沒有CD播放器所以外接隨身聽,Bass塞不下只能卡在後座,還常被誤認為小黃載客賺小費。


  在紐約這樣的大城市,夜不眠,一群少年為了最愛的Where's Fluffy樂團在城市裡橫衝直撞(這樂團也很有梗,每次表演都要別人去找他們,因為團名正叫做「毛茸茸樂團在哪咧」;愛心腳兔子標誌也是超級可愛);凌晨四點對他們來說只是「而已」,很有青春無敵的氣息。

  一直到片末,你發現地鐵站開門了,街燈逐漸熄了,才恍然大悟,一夜就這樣過去了。那些瘋狂、闖盪、雞飛狗跳的事情全都在一夜發生,也在那一夜結束。

  因為五分鐘而吻了一個人;因為吻了一個人而愛上一個人。當天色漸明,妳發現他還在妳面前,轉身倒著上手扶梯,妳會微笑,向前一步,傾身將自己交給他。

  因為青春所以超現實,因為超現實所以有無限可能。




P.S John Cho有客串主持人哦!害我興奮了一下以為Viva La Union要上場了呢!XD


2010.7.9

7 回應:

簡糙糙 提到...

酷斃了!
我只能說我愛你的文章
說得真好!

少言 提到...

謝謝妳哦!=)
知道我家裡還有人願意走走看看,願意喜歡我的文字就很心滿意足了!

熒惑 提到...

親愛的~來不及跟你說(還是我說過了?),我8/26會前往美國~我會改到那去想你的!!!= =+

你是目前唯一一個知道的小孩,噓。
說好的要留言喔~我會偷偷看的~確保你的安全!!

flyberry 提到...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遍,很喜歡故事時間線集中在一個晚上,以及電影本身營造出的所有單純感。

還有,那個男主角總是讓我想到SS少爺,笑起來有著一樣的溫和。

Michael Cera接的戲都是非商業片,光是這點就讓我每次都看得很開心。(果然還是有原則的小孩最有魅力了!)

少言 提到...

@飛苺
我也喜歡它青春卻不商業的氣息,很清新,所以值得再看。
Michael Cera的臉看起來其實還頗衰的。XDDDD 不過傻傻的也挺可愛,只是似乎要轉型會有困難?
(SS少爺:我、我只是小狗眼而已我不傻.....O_Q)

逃跑人 提到...

這首我也很喜歡歌詞也很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VSr-Zywmg

終於也找到了!

少言 提到...

這一定是最近新貼的!!>"<
因為我之前真的完全找不到...謝謝你!!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