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說說



  是到了台北之後才學會搭公車。

  以前在屏東,出門就是一輛腳踏車,自己一個人走,自己一個人來,在車水馬龍的路上,不會和任何人有交集。到了台北才領悟到所謂的大眾交通工具。

  在車上的時間很多,空閒也很多,就會趁機觀察不起眼的小地方,例如有些司機總會在乘客上車時說你好(這種比較少),在我們下車時說再見(這種多了一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習慣性倦怠,大部分的司機彷彿只是在遵守著公司規範而照章行事,「謝謝再見謝謝再見……」,聲音如同唱盤跳針一般,重複制式,不帶感情。聽見這樣的聲音總會讓我心裡感覺到一點疙瘩,畢竟如果禮貌用語如果不是發自真心,那就一點意義也沒有了。

  車子往前跑了一點,轉了個彎。

  我停了停,想了下。我能夠理解,他們每一天都在重複同樣的話,在同樣的路線上打轉,處境大概只比生產線上的員工還要好上一點而已,若是還要求他們滿心歡喜、熱情地跟所有乘客打招呼、問好,似乎也難為他們。

  而忘了是誰先開始的,我也學會了在下車時和司機說聲謝謝。謝謝他們送我一程。只是日子久了,似乎也只變成了一種慣性。說了謝謝,卻只像是在敷衍了事。我驚恐地發現這點時,車子就快要開進醫學院了。

  昨天才去過北教大若安的宿舍參觀過,不得不覺得台大事實上給予學生相當多的自由和方便。學長提到,台大的每一個學生,都是納稅人一年花了43萬元,才能提供我們安然地坐在教室裡上課、學習。而我們甚至有免費的校車可以搭乘,接送我們往返徐州校區和本部之間。即使班次不多,有時無法和課表配合,但是已經應該好好珍惜、感恩了。

  車子在醫學院門口停下。我站定腳,在下車之前,好好地、認真地、真心地、大聲地(天知道我說話向來很小聲)向司機說:謝謝。

  或許他能夠感受的到我的意思,或許他會因此而振奮些許,或許也什麼都沒有,但就算如此也不要緊。

  至少我希望,以後的每一個從口中落出的謝謝,都懷帶著誠心的感恩與謝意。


2009.9.18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