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lieue 13【暴力特區】



導  演:皮耶莫瑞爾(Pierre Morel)
演  員:希里爾拉菲里(Cyril Raffaelli)Capt. Damien Tomaso
     大衛貝爾(David Belle)Leïto
     東尼德阿馬里歐(Tony D'Amario)K2
     畢比納西利 (Bibi Naceri)Taha Bemamud

城市動作美學極致

  我得說,從片頭就見識到導演的取鏡功力。幾乎是一鏡到底,帶領著觀眾從一堵牆開始,快速掃描十三區的面貌。

  整部電影中,快速的切鏡配合上主角們流利的身手、動作,營造出極強烈的速度感。片名雖為「暴力」,但是事實上見血的場面並不多。劇情很直白,不拐彎,像【即刻救援】一般,一路到底,疊加上導演的運鏡手法,鮮明的速度與節奏感,直到電影結束後,才終於讓我又回過神來。


  如果你沒有辦法控制暴力,那麼該怎麼辦?建堵牆圍起來眼不見為淨?或是整區炸了節省國家資源?

  Leïto說:「我國中時就不再去學校上課,原因不是因為我去販毒,而是因為他們把學校關了。」生長在這樣龍蛇雜處的環境中,仍然還有人們努力想生活下去,誰又有權剝奪他們的生存權利呢?

  抓了角頭老大送到警察局,卻被政府所背叛,這樣的地方,這樣一個可怕的地方,最後Leïto兄妹仍選擇回去,因為那裡是「家」。

  究竟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服從權威?拯救人命?價值觀在世界逐漸失去價值,那麼,還有什麼法則是可以依循的?




左邊是可愛的小警察Damien,右邊是無敵的好哥哥Leïto


他們在13區裡,為了生存,也為了13區的居民而奮鬥。

光是敘述無法形容整部戲的精華,最好的還是直接看電影吧。

看兩個主角流暢的對打及在建築障礙間輕易的穿梭跳躍,看電影的心情就好了起來。再說,汗水、帥哥、武打動作跟男人味,還能再要求什麼?(smirk)

想看【B13】的孩子,開口跟我借DVD吧,不用客氣唷。(笑)



聽過Parkour嗎?這是在法國首創並興起的一種極限運動,運動家的目的在於將人體的效能發揮至極限,在無任何輔助下,利用攀爬、懸掛和跳躍等技巧越過高牆、建築等障礙物。

這項運動的蹤跡在【企業戰士】和【暴力特區(B13)】中都可以看見。

飾演小混混Leïto的David Belle正是此運動的原創者之一。而這是他為BBC拍攝的廣告。



上面是清晰版,下面是完整版。你水管上找不到結合兩種的滿意版本還真是麻煩。(皺眉)

流利的動作配合上【Sway】有法國人的優雅,也有現代都市的俐落。




2009.6.27

2 回應:

Comma 提到...

話說第二集也快上了,我想

少言 提到...

第二集國外上映了呀,但是台灣中文版似乎還沒出。
話說,也不知道BDS2何時上映......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