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再會

  把期末範圍的普心講義一份份在桌上排好、裝訂完畢,準備開工時,忽然想到,最後一堂普心課時,老師握著麥克風的樣子。

  曹老師很酷。永遠是一頂鴨舌帽,配上橘色小背包,再加上球鞋,從背影看起來比大學生還大學生。一個學期的座位算固定,但是直到最後一堂課,和老師的眼神對上才特別有感覺。彷彿那一瞬間,我感受到老師正默默地在說:我認識妳。妳是我的學生,妳在聽我講課,我知道。

  課堂很大,學生很多。所以這種感覺才更讓我覺得感動。

  在期末的最後一堂課,忽然意識到一學期(年)的課已經正式結束,自己很可能不會再見到老師(教授)的感覺,在高中很少有。畢竟三年才一次。

  上學期快樂的普化課、這學期終於抗戰結束的微積分,還有班奈特的9ABC英文有時法文課。

  早上,國文老師說:你們等等,我還有一些話想跟你們說。

  「幸運的話,這可能是你們人生中最後一堂國文課了。我希望你們至少都學到了怎麼去讀一本小說。」

  有沒有真的學會我不清楚,只是心裡恍然好不捨。高老師人真的很棒,對學生很寬容(但是不能濫用哪),記得每個人的名字,更能從他的講解中感受到他對文學的熱情。我喜歡他的國文課。

  這也是為什麼,當老師說,今天的課就上到這裡,同學紛紛離開教室,我仍停留在原位。上課前,老師甚至提早了十分鐘進教室。我的心正在顫抖,它說它捨不得,國文課就這樣結束了。一年來,從沒有遲到,從沒有缺課。

  「今天人這麼少啊,看來大家都因為下雨耽擱了。那我們來點個名加分好了。」這就是老師,總是笑笑的,不會對任何學生生氣。或許有時有些無奈,但是多數都是以微笑包容我們學生的怠惰。

  「老師,謝謝這一學年來的……」

  「不會。」依舊是笑笑的,很安定人心的笑容被一小群同學如潮水般湧圍住。我走出教室,在門口再回望最後一眼,看見老師的微笑。

  離開教室,走下斜坡道,感覺雙腳和心都在顫顫不穩。回首上了一年,總是一定會起床趕到,無論下雨、壞天氣,常常拎著早餐,坐在未開燈的教室,邊啃著早餐邊閱讀著文本,總是讓我爬的很高很辛苦,裝水一定得到三樓因為飲水機不能用,總是得經過每個教室才能抵達洗手間的四樓國文教室。

  帶給我煥然小說電影風貌的四樓教室。


  親愛的教授們,謝謝你們,再會了。



2009.6.11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