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謝謝妳,第一次

  說起來是誤打誤撞。電話另一端總是盛情難卻,於是半推半就地接下了了這份邀約,還有一份責任。

  她是個很可愛的孩子。

  和學姊按了電鈴,來應門的聲音卻讓我們愣在原處:「喂--?」拖的長長的娃娃音,那一刻我不禁失笑了。學姐反應很快,「妳是小瑩嗎?」

  「是--我會幫妳們開門--」每個尾音都拉的長長,再天真可愛不過。

  開了門,是個圓潤的小女孩。她比我想像中的高,咧開嘴就是一排牙齒和一個傻傻的笑容。她說:「馬咪和我在玩Wii!」接著是咯咯的笑聲。我被她逗的很樂,雖然說我真的沒有玩過Wii。

  家訪的過程很順利。我知道她最喜歡吃太陽餅,不喜歡吃酸的,所以討厭番茄,更沒吃過檸檬。挑很多食物,像大多數的小朋友。嘗試著用一個問題去引導出另一個,一一問出我需要知道的答案。在我眼中,小瑩是個活潑的孩子,愛玩玩具,很聰明,愛看書,甚至記了很多連我都不一定知道的知識。聽她媽咪說,她在學校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沒幾個朋友,很安靜,喜歡跑圖書館。我注意到,她知道她週遭的朋友們玩什麼,只是她不會參與;很像我。

  小服的週日,遠遠就看見她和她媽咪走進校門。小女生一下子就被中庭的水池吸引住了,拔了鬼針草東黏西黏,咯咯笑個不停。礙著媽媽在場,我沒敢真正制止她。

  她喜歡植物,認得睡蓮、榕樹、馬櫻丹,驚訝於她的年紀以及對花草樹木的喜愛。

  她有時會不專心,當台上在表演時甚至會拿出簿子寫著自己的事,但是卻都能回答出問題。

  她好強又好勝,對遊戲很積極,討厭輸和失敗,一遇到挫折很容易就放棄了。

  她容易累,但是只要喜愛的事物一出現,精神立刻又飽滿起來,活力充沛。

  她會黏人,喜歡牽手。肉肉的小手在掌心裡,暖暖的,很好握。

  我總是說,「小瑩,我們......好不好?」一直詢問,不斷地,直到她點頭,或者把那聲「好」拉的長長的。

  她喜歡泡泡,注視著五彩空氣球的樣子好興奮。


  只是,她有時候會不禮貌,學姐說,我應該加以制止卻沒有。

  學姐說,我應該強硬一點。

  但是學姊說,午睡時,我的外套蓋在她小小的身上,樣子很窩心。

  學姐說,她把小瑩交給我,很放心。

  那一天,她是我的小孩。我可以收藏她的笑容,收藏她的笑聲,收藏她肉肉的小手,收藏她給我的所有點點滴滴。

  妳會記得我嗎,小瑩?我想大概不會。不過沒關係,我記得妳,就好。謝謝妳,陪了我這麼可愛的一天。



P.S 很謝謝怡婷學姊,教了我太多太多。好開心,感覺又多了一個姐姐。:)

2009.5.21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