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

  房裡的燈被打亮了,強烈的光線刺痛我的眼睛。

  「抱歉,我找一下衣服。」媽媽的聲音從枕頭和棉被的細縫中飄入我的耳朵。聽見衣櫃被打開,一股霉味薰入了滿是睡意而還沒暢通的鼻子。淺淺地吸了一口,許久不見天日的空氣,和著樟腦丸蒼白的氣味灌入肺裡,把我敲醒,順便拂開了塵封已久的記憶。

  衣櫃,對小時候的我來說,永遠都是一種龐然大物。不論何時-即使是天天打開的-只要那扇柵門一敞,比囚犯還哀怨的氣體彷彿獲得特赦般,直直朝著牢前的人撲來。待一切都塵埃落定時,剩下的就是被架空的衣裳,和更深處、晦暗不明的陰影,對著衣櫃前的人招手。

  這裡是玩捉迷藏時最好的躲藏地點了。「吱呀」一聲拉開櫥門,小心翼翼地,生怕做鬼的那個聽到了任何聲響,洩漏了我的蹤跡。躡手躡腳地爬進了衣服堆裡,慌忙闔上了門,再伸手拉拉頭頂上的布料,想遮掩更多的自己──即便這並沒有多大用處。這裡沒有光、沒有影,有的只剩急促淺短的呼吸和狂擂的心跳,以及──漫佈在四周的曖昧腐敗氣味。封閉的空間形成自己的一個小小世界,這個地方完全被隔離了,連帶的我感官也停止探索──除了鼻尖不斷湧入的霉味。這股味道安撫住我激動不已的心,陪著我平靜地數著「一、二、三──」

  「找到了!」光線射了進來,我宛若見到陽光的吸血鬼,瞇著眼想抵抗光明的世界。突然之間,「鬼」的聲音模糊成一片,消失在日光燈被切斷電源的一刻。媽媽的腳步聲告訴我,房裡又只剩下我一個人。我偷偷拉開大櫥下的抽屜,跟著黑夜一起,與老舊的木霉香共同緬懷從前的單純時光。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