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鯨魚。




親愛的小鯨魚:

趁著你還沒真正與我們見面以前,我想先把這些寫下來;或許有一天你長得夠大了,想的話還有點東西可以讀。

畢竟有時人生很難預料。


最近這幾週,你拳腳挪動的力道是越來越兇狠了。難以想像在幾個月以前,超音波下的你還是個需要醫生指示,才看得見的小胚囊。

你爸爸老是會問我,有一個小生命在身體裡是什麼樣的感覺?因為他難以想像。不能怪他,大概沒有經歷過的人都無法想像,而經歷過的人中又有那麼大一部份最後都忘了。

像隔山打牛。像上4D電影廳後背被椅內機器狂揍。像電動按摩椅。有個力道,悶悶地隔著一層皮一層肌肉,由內而外撐著推著刮著自己。難以形容,可能真的只有懷孕過的人才懂。

可那是生理上的。而心理上的呢?

你和漾姨說,是不是好像有隻小異形住在肚子裡?你會不會想抗議自己才不是異形?自己是人!是來自地球上的有機生命體!

親愛的,我知道你是,只是,對於媽咪我來說,要體認到身體裡這個無法溝通的小東西,這個在深夜臨睡前會暴踢自己一頓、如何輕聲安撫都無效的小東西,有時真覺得是從外太空來的。也有那麼一些時刻,例如被貓煩得幾乎失去理智、例如連續三晚重失眠煩躁到胖揍被睡扁的枕頭幾拳(然後被你爹驚醒怒斥,因為他以為我在打你),讓我猛停下來會想,我是不是真的準備好要作一個母親了?一個慈愛、充滿耐性的母親。

親愛、親愛的小鯨魚,你知道嗎,即便人無法獨立於愛而存活,可去愛,依然需要學習。

因為愛是相處。愛是給。愛是不具條件。愛是不求回報。

你很幸運,和媽咪一樣幸運,在出生以前,就有好多人正在努力學習著,要怎麼樣去愛你。阿嬤等不及把你抱在懷裡。阿公想帶你去採桂花、看蝸牛、吃芒果。

爸爸喚你小鯨魚,因為他說自己是大藍鯨,想在海中徜徉,也期望能帶著你一起。


願你在這個世界,帶著所有的愛,自由地暢游。


媽咪愛你。



2017.9.4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