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們,那些我在大學學到的事。


國考終於落下句點,而隨著年紀漸長,身邊出現越來越多年紀小我幾歲的孩子們,一眨眼,我也從當初四處喊人家姊姊的小女孩變成了被喊姊姊的準社會新鮮人了。這些孩子們最近都正準備要上大學,而我,卻剛從大學畢業。有些話、有些感覺,是剛離開校園的我,想和正準備踏入「大學」的你們分享的。

不知道,還沒進入大學的你們,對於大學有著什麼樣的想像呢?

學測也好,指考也罷,首先恭喜你們,終於脫離了國高中以來不斷不斷被父母或是社會環境逼迫接受的密集教育/考試(還有為此因應而生的補習班)生活。渴望有著和國高中不一樣生活的你們,可以開心地期待,因為大學生活絕對和你以前的求學日子截然不同,它會更大、更廣,甚至不在校園裡頭。這是它值得興奮,也是需要警覺的特點。

在大學生活裡,不再會有你專屬的導師,但特別的是,你遇見的每個人甚至每件事,都有機會成為你的老師

1. 最重要的是時間管理

我在大學生活裡學的第一課,就是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大學和國高中很不一樣的是,學生和老師們會在每一間教室裡來來去去,沒有所謂「固定的教室」、「固定的位置」。鐘一打,下了課,同學們不會在像以往會聚在一起,有機會相處一整天,你在課堂上遇到的同學,很可能來自不同系甚至不同學院,你可能遇見熟識的朋友,打聲招呼聊上幾句,卻也可能到了期末考你都還不知道你身後同學的名字系級。下課鐘響後,人如同潮水,有些形成漩渦匯聚,有些則一拍兩散從此不聚首;這也表示:沒有人會叮嚀提醒你做應當要做的事。

老師給了學期課表,說明要交的作業、要考的試,但是你唸不唸書、交不交作業、來不來考試,甚至出不出席上課都不再會有人強迫你。發現你沒來上課,也不會有教官打電話試著聯絡你或是通知家長。一切自由心證,但相對的,你學到什麼也是自由心證。

畢竟,沒有人能夠對你的頭腦、你的人生做出任何保證;而只有你自己能夠為你的人生負責。


2. 不要因為別人的意見而選課

我在大一的時候,因為立志要轉系到藥學,在查好轉系資格及條件以後,我就開始規劃我的大一生活藍圖。我希望把成績衝高,所以除了系上定的基礎必修科目以外,我盡量只挑選學長姐/ptt上別人評價的「很涼」或「很甜」的通識好有更多時間唸書或是得到更高的學期平均。然而當大四結束後、我列印出備用成績單時發現,我分數最高、印象最深的那幾門通識,都不是別人口中「很涼」或「很甜」的課程,而是我因為興趣而去選修的通識課。現在回首,我根本不記得我在最初幾門「很甜很涼」的課裡學到了什麼,但是成績單上那幾個漂亮的數字卻能讓我想起我曾經在喜歡的通識裡寫了多少作業、唸了多少書,但又玩得多麼盡興。

在目前的制度裡,通過國家考試合格的藥師在修習過一定學分(目前是16)的中藥課程以後,便取得了中藥的調劑資格。在班上我比較親近的朋友圈裡,第一個決定要選修中藥課程的人並不是我,但我卻是其中唯一一個修完全部學分的人。我並不是要評判她們毅力不足半途而廢,畢竟每個人的生涯打算不同,我和她們希冀自己走上的路也絕不會如出一轍。在考量畢業以後開課修課的機會以及學費(在學生修課自然是不用額外再繳交學分費)之後,我盡可能地趕在四年以內把所有的學分都修到手了,這對我來說其實並不容易,畢竟身為一個沒有想到轉系前先修、又有一大堆待補必修課程在身的轉系生而言,難度比本系生要高許多,但在我衡量利弊以後,我認為在大學期間修完這些課能對我的人生可能有幫助,我還是選擇修完它們,哪怕我下半輩子或許都會在沒有附設中醫門診的醫院裡工作。至少,當我日後工作上有了這樣的需求,我不會扼腕以前貪圖空堂或閒暇時間而放棄了這個機會。(再說,多學一方面的知識就算不精,也至少有了最粗淺的認識,和別人交談聊天時最少不會一無所知)

人生有很多的路,沒有人能告訴你該選擇哪一條,又要怎麼去走。從大學開始,不再有人會為你下決定,父母、師長、朋友或許能夠提供你意見,但他們的意見不是圭臬,也不一定是最適合你的方向。只有你自己,才能夠為自己做出最正確、最不易後悔的選擇。


3. 不要蹺課,除非你確定有更有意義的事情要做

還記得是「非處方用藥」的第二堂課,來上課的並不是我們熟悉的學校老師,而是在藥品分級方面有著豐富經驗的學姐。上完課之後,全班為她鼓掌。下課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我想著: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唸大學。

可能在上了四年幾千幾百堂課,經歷數十位老師之後,才會遇見這一個會讓你覺得「對,現在站在台上的就是我的榜樣,我希望以後能夠像他一樣(專業/熱情)」的開課教授或是客座講師。

是這樣一位老師(或是他說的一句話)會讓你感覺你上課、來上大學是值得的。但是,你不能肯定那個人或是那一句話會出現在那一堂課中,所以,除非你確定你能將課堂時間做比睡覺或是和朋友出去玩耍更妥善的運用,不要隨意放棄任何一堂課,因為你有可能會因此錯過改變你的那一個關鍵轉折。


4. 找一份打工

高中畢業以前,我的物理老師曾經對我們班說:「好好把握你在大學的時光,不要賤價販售了它們。如果100塊能夠買你人生中最精華的一個小時青春,那我很樂意掏錢!」我當初不太懂,為什麼他會這樣子說,又為什麼他要視工讀為洪水猛獸,後來我終於理解,老師那時是希望我們將時間運用在更有效益的地方。

在我大學四年之中,我唯一做過的工作只有家教。我還記得第一次下課後,家長媽媽開車送我回捷運站,車上她一邊掌握著方向盤一邊說:「有錢賺很好對吧?」霎時我百感交集。手頭上有錢當然很好,但是有了錢,更應該學的是該怎麼去管理你的金錢。因為工作的收入,或許不多,但至少你的經濟比起高中更獨立了一點。在我因為課業而結束家教以後,有一次我去ATM領錢,忽然有種不熟悉感,因為已經太久沒有向家裡拿錢。那感覺很好,因為會讓你覺得不需要仰賴家裡,甚至有可能反過來拿錢回家孝敬爸媽,自己終於長大了。

適度的工讀很好,能夠讓你和社會更貼近一些,但事情都是過猶不及,要是你發現工讀像怪物把你空餘的時間全數吞沒而你甚至無法挪出時間唸書和完成作業時,那就該是你停下來好好想想去工讀的理由究竟是什麼的時刻了。

回憶我的家教工作,讓我收穫最多的其實並不是收入,而是如何和陌生的長輩還有平輩相處、如何得體地應對進退,還有學習對金錢負責。而更幸運的是,我遇見了一個妹妹,她讓我發現自己擁有的可能,從她身上我學到的或許不比她從我身上學到的少。

一份工作,如果除了薪水以外無法再給你更多,例如成就感、滿足或是快樂,那麼你永遠不會找到足夠的動力讓自己繼續下去。對工作的熱情,是除了供你溫飽養家的薪資以外你應該考慮的條件,畢竟,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要和自己的工作相處,如果無法從中找到快樂,那麼你後半的人生大概也很難真正稱得上幸福。


5. 改變自己至少一點

上大學以前,我的社交圈很小,除了同班同學,很難得有機會拓展自己的交友圈,加上生性害羞,連到商店裡買個東西、結個帳都覺得彆扭;再加上高中又沒有補習,生活裡的男生簡直屈指可數,自然也不懂得該怎麼和異性相處。除此之外,家裡外婆、父母把我照顧得很好,鮮少自己打理家事與生活起居(我哥常嘲笑我是「生活白痴」),我自己內心明白,這樣的我在社會上絕對無法生存,也因此離鄉背井、到了住進宿舍以後,慢慢開始強迫自己去適應。

改變可以一點一點,從小地方著手,例如加入社團,強迫自己攀談/和不認識的人交談、主動認識新朋友,強迫自己在聆聽對方說話時注視著對方,提醒自己微笑,提醒自己習慣向為自己服務的人說「謝謝」。學會主動關心別人,學會有條理、理性、禮貌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及來意。學會多為別人想一點。

我從不敢和男生四目相對到如今能和異性朋友談笑自若,從不知道洗衣機該放多少洗衣粉到背著背包在異國大街小巷裡遊走,都是自己逼自己學出來的。(小秘密:其實到今天我和陌生人講電話都還是會很緊張,但我正在設法改善它)

社會是由很多人組成,而沒有一個人能夠避免和別人相處的機會,即使只是去巷口便利商店買個早餐零嘴。與其等待社會適應你,不如盡早訓練自己適應社會。

大學是一個訓練場,如果你有想要成為的模樣,趁著自己還年輕還有強大的可塑性時敢把自己改造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樣子,因為要是等到出了社會以後才開始改變,稜角或許磨得掉,但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更為高昂。


6. 多和人們聊聊

大學和高中很不一樣的是,教室的範圍被打破,你認識的人也不再只局限於你的同班同窗或是補習班隔壁的同學。在社團或通識課堂裡,你會發現周遭的人可能來自不同系甚至不同學院,他們學的專業、家庭背景或生長地、看法理念可能和你完全背道而馳。有些人可能從來沒離開過台灣本島,有些人可能回家一趟需要5個鐘頭;有些人需要靠自己打工存錢付學費和生活費,有些人可能認為300元一餐、週末跑跑電影院/演唱會是稀鬆平常的家常便飯。有些人覺得生命是一趟旅程,有些人則信仰「活在當下」。

當你和他們聊天、聆聽他們的故事,會讓你意識到:世界很大,而且它從來就不是一元化

我因為網路的緣故,認識了很多年紀長我許多的大姊姊。每當我遭遇凡舉生涯規劃、感情糾葛等諸多問題,我會想聽聽她們的意見,因為她們也曾經走過自己的路,有過自己的決定;他們會告訴你自己的經驗,讓你自己評估眼前抉擇的利弊優缺。

多和人聊聊絕不是一件壞事,畢竟生命只有一次,除了看書看電影,想體驗不同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傾聽他人的生命故事。


7. 不要害怕去敲老師的門

在大學,你或許會訝異地發現,老師不再會在下課之後主動留下讓同學提問,或是語重心長地在課堂上告誡你們人生道理。教授和學生的距離變得遙遠,即使有了office hour也鮮少有同學會去敲老師的門,要是在課業上遇到什麼問題,不是詢問同學便是求助助教。

大三剛開始不久後,我也開始思考起自己的未來。我鼓起勇氣和系導師約好時間,和她聊完以後,除了更確定自己想走的方向,也有了更多膽量再去詢問更多老師、更多方嘗試。我寫信給完全不認識的成大老師詢問他能否在寒假參觀他的實驗室,好了解研究生與實驗室生活的粗概外貌。在下課後攔下何老師詢問她能不能在暑假時到實驗室待一個月,了解臨藥所學生的作業型態。我跟著學姐們跑機器和數據、跟著學長到病歷室抄寫病歷,也趁機和他們聊聊為什麼會想念研究所,對於自己未來的發展又有什麼計畫。

大學裡老師或許不會主動提供你資源,但那並不代表你不能主動尋求老師的協助。梁老師說:「如果一個老師連學生都不願意指導、幫忙,那他就稱不上是老師。」

老師辦公室的門或許一直都關著,但是你可以主動去敲開它。因為當你進入大學、甚至步入職場以後,所有的學習都是仰賴你自己「主動」去進行的,不會再有人「有義務」去教會你了,一切都得靠你自己。


8. 隨時都能學到事情

在我們實習的門診藥局,因為處方箋數量十分龐大,大多數時間我們都是站在藥台幫忙學長姐調劑藥品。有些志向不在臨床的同學認為自己是在浪費時間,因為「學長姐有薪水拿而我們卻要幫他們做他們被聘來做的工作」。我很喜歡門診藥局,或者說,我很珍惜在門診藥局實習的時光。當自己熟練以後站在藥台,可以一邊配藥一邊和學長姐聊天,聊他們對工作的看法、聊他們執業以來的經驗;更多時候,當大家忙得不可開交沒空理我或是大家在休息放鬆閒聊時,我喜歡偷聽他們的對話。

謝組長說:「要把實習當作你好像真的已經在工作一樣。」

因為還是實習生,所以學長姐對你的防衛心不會那麼重,他們會更願意敞開心胸跟你聊天,或是任由你偷聽他們的交談。從其中你會發現,什麼樣的人會因為什麼樣的個性或是做事方式或是行為態度而被同事埋怨。事情可以怎麼處置更好,面對事情又可以怎麼樣從更全盤的角度去考量大局。

你可以學習日後自己真正踏入社會職場後,應該避免、應該注意的重點與細節。

專業與經驗固然非常重要,單是光仰賴這兩項無法讓你在職場上成功,人際也是其中無可或缺而且無法逃避的重要環節。

每一件你經歷的事,其實都能讓你學到一點智慧,端看你用不用心去揣摩而已。



這一些,是我在大學裡懵懵懂懂之中獨自摸索出來的心得,它們可能不會每一條都很有用,但至少,我慶幸自己還能夠和你們分享這些當初當我站在大學門口、面對無垠學府不知所從時沒有人告訴過我的事情。希望它們對你們在將來大學黃金的四年歲月裡,能夠有所幫助。

祝福你們也能擁有一段足以改變你們人生的大學時光記憶。



2012.8.7 在排行程與找房子的水深火熱之中一位老人的嘮叨碎嘴。

28 回應:

阿佩 提到...

您好,
我是即將要踏入大學的大一新生,
這幾天查著新生注意事項、選課方式、大學生活等等的資料,
說真的,
那些資料我越看越沉重也越疑惑,
或許是我本身個性愛窮緊張,
而剛好身邊親友不是年紀頗大的長輩,
就是還在國中小的弟弟妹妹,
所以"大學"真的是讓我感到既陌生又害怕,
同時對於高中老師形容以及自己本身幻想的大學生活感到期待,
可是又會懷疑未來的大學生活是否如自己所期待、幻想,
這幾天一直處於同時感到恐懼、徬徨、期待的狀態,
剛好今天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您的文章,
看了之後真的讓我感到非常受用,
該怎麼形容才好.....
這幾天雖然查了很多資料,
但那些資料卻還是安撫不了我的緊張不安,
看了您的文章,
或許是您剛經歷完我即將要面對的未來╴大學生活,
所以您的字句更能貼近我的心,
也減緩了我連續幾天的緊張不安,
除了這篇文章,
因為被您的文筆和文字敘述方式所吸引,
也去看了您其他篇文章,
有好幾篇文章都觸動我的心感動到我,
尤其是「給自己的畢業致詞。」和「要微笑,別哭。」這兩篇文章,
對我來說那兩篇文章的情境應該是四年後的我才會面臨,
但其中有許多話也激勵鼓勵了大一新生的我,
您的文筆真的很好,
我很喜歡您寫文章的手法,
也因為如此,
不擅言語、文筆也不佳的我,
一直考慮要不要留言回覆(笑),
怕自己文辭出了錯或是留下了不當的詞句,
但很想向您說聲謝謝,
謝謝您寫出這樣的文章,
感動了我、激勵了我,
謝謝您分享的經驗,
雖然我尚未開始大學生活,
但因為您的經驗讓我面對未來減少了些許不安,
最後想再說一次,
您的文筆和文字風格真的讓我好喜歡,
還有真的謝謝您,
冒昧在此留言了。

少言 提到...

To 阿佩:

你好。:)
不需要拘謹地用到敬語啦,我有點年紀(何?)但也沒那麼老~也不需要擔心留言會冒犯啊什麼,有人來我都很開心!而且大家都說我人很好很nice的。XD

看到你的留言我很開心,因為最初想寫這一篇,除了給自己一個紀念,更希望可以和即將要上大學的小弟弟妹妹們(?)分享這些感覺。

我還記得最初上大學時自己膽怯拘謹、隨時隨地小心翼翼的樣子。曾經我因為膽小和保守而錯過很多精彩的事情,看見周遭朋友充實的生活有點欣羨也有點後悔自己當初應該更勇敢一點,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

幻想並沒有問題,但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決心要把幻想付諸實現。

我在大學裡學到一點是,不要太在意別人的想法。這是一個知識、文化萃聚的地方,你會在這裡接收很多資訊,但更重要的是接收資訊以後有沒有把它們轉化、建立成自己的價值觀。

不要太在意自己的不安,那是正常的,它們經過幾個月以後會逐漸淡化。當你有一天回首發現自己和相較於最初來,變得更為勇敢、自信,那時候你會為自己的成長而微笑的。

加油!:)

(需要幫助的時候隨時歡迎搭訕!XD)

Unknown 提到...

你好,
最近無意間發現你的網誌。

因為也是有點焦慮的德文大一生,
所以這篇文章真的帶給我很大的方向,
說實在的我並不想就這樣把四年浪費,
真的要謝謝你的分享:)

看了你的自我介紹發現你大我三歲,
你的生活看起來既充實也很有意義。

你文章裡提到如果你有想要成為的模樣,趁著自己還年輕還有強大的可塑性時敢把自己改造成自己心目中理想的樣子。

我想你的生活可能就是我理想的樣子,
但我還在尋找我自己的樣子。

然後我看了你的其他文章,
非常非常喜歡。
就像是透過你的文字過了另一種生活,
體會到不一樣的生活視野。

可能因為是早晨,
所以我文字的表達不是很流暢,
我想說的是,你在德國啤酒記事裡圓夢的那篇文章真得很觸動我。
謝謝你介紹Mads Langer,
真得很好聽,我想我會認真的去好好認識他。
然後我會好好的學習德文,
或許哪天他又到慕尼黑,我也能像你一般。(笑)

你的文章真的帶給我很大的力量喔!
最後祝福你今日愉快!
我會繼續關注你的!

少言 提到...

To 詠翔:
你好!:)

哈哈先放輕鬆一點,雖然剛要上大學都會很焦慮,但慢慢會發現四年說長不長,卻也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短,絕對足夠你用來思考、想想你想要怎麼去走你想要走的路。

我一直認為,很多事情不試怎麼會知道究竟適不適合自己。我大一英文老師在聽見有同學大二才想轉系,他說:「很好!年輕就要試一下!至少你不是等到畢業以後才發現自己不想或是不適合走這一條路。」

我的生活充實的程度比起我室友(強者我室友啊)差得多了~當然那又是另外的故事,要是她發現我爆她的梗她應該會找我算帳。XD 我不敢說自己活得有多優雅,充當別人的理想也真不敢當~

就像我之前提到的,四年其實並不短,不需要急著對人生下定論,一邊摸索一邊調整自己的腳步,也是生命的樂趣。

很高興你喜歡小王子!>////<他是我超大的私心,如果喜歡他可以多支持最新的專輯《Behold》,網路唱片行和少數實體店家都找得到!(又打起廣告了XD)

也謝謝你來留言!我很珍惜你們給我的每一句話!希望你的大學生活也很充實!:)

Emily 提到...

你好哦,我也是個對大學充滿憧憬的準大學生
偶然看到妳寫的文章
然後瘋狂似的一篇接著一篇
喜歡妳寫文章的筆觸,淡淡的卻很真實
大概是很多地方都有所共鳴讓我對妳產生好奇
所以欲罷不能:P

我是個害怕寂寞卻也同時在享受著它
想要遠走高飛一個人闖盪外面的世界
然後很愛很愛作夢的小女孩

在你的文章中看到好多夢想
心裡告訴著我:我就是要成為那種人!

謝謝妳哦,好久沒那麼過癮的看著文字了
(默默的加到我的最愛)

ps我也想要開一個部落格記錄生活了xD

Unknown 提到...

Mads Langer是不是有一張同名專輯~~~
似乎在台灣除了Behold其他根本沒有進來台灣
我非常喜歡something new!!!!

少言 提到...

To Emily:

謝謝妳喜歡我的文字!>////<
這個blog也是我在高三時創的,當身邊沒有人可以/願意傾聽或是不方便說給別人聽的時候,blog可以記錄那一個時刻的自己,是很珍貴的生命點滴紀錄呢。

今天在回家的火車上,我看著對座穿著高中制服的女孩,一邊對著窗外發呆想著,我會不會很想回到童年?答案是:我從來沒有後悔過長大。小時候我的世界很窄,只有家裡、學校兩個地方,但長大以後逐漸學會了自己探索世界。如果妳愛作夢、有夢想,不要遲疑勇敢去實現它吧!:)

加油!

少言 提到...

To 詠翔:

是的,Mads的同名專輯是Copenhagen Records幫他發行的第二張專輯,和第一張的Attention Please一樣台灣都沒有進口。最新的Behold是Sony幫他發行的,所以台灣有進口,可以在實體或網路店面找到。前兩張可能就要靠Amazon之類的國際商店網站或是ebay之類的拍賣網站才有機會取得。我之前剛從日本的yahoo拍賣狠下心請代買代購了第一張Attention Please。同名專輯只能等我到丹麥時再碰碰運氣了。

iTunes最近開放了台灣帳戶購買非實體專輯,一首歌20塊,一張專輯200塊讓人超心動的。>"< http://itunes.apple.com/us/artist/mads-langer/id132363142

Something New超可愛的,很有旅程中早晨起床要出航的感覺!聽說最近他要閉關做新專輯了,應該會收錄載下一張裡頭吧我想!

FLYBERRY 提到...

Hi 少小言

似乎隔了好久都沒留言給你。看了這篇,很感動。

你的文字就是你的一部分,因為你真的經歷過些什麼才能夠擁有如次多的感覺。這是什麼也換不來,最懂得的人,獲得的人都是你自己。

當我看著周遭比自己小的小朋友們一天一天地往前方又多跨了一步,總是會因為某種類似驕傲或與有榮焉的感覺而感動着。人與人的情緒是互通的,就像音波可以用各自的節奏互相擺動,同時卻能譜出和諧的共鳴。

感動的同時,也獲得了繼續前進的力量。

>>都是自己逼自己學出來的。
是阿,每個人或許多少都在逼著自己去面對不拿手的事。
我也一樣。明明真的很不擅長與人接觸,卻總是表現出瀟灑不羈,不害怕任何事的樣子。有時候會痛恨這種故作堅強的脆弱,但自己永遠是最瞭解自己的的:一旦在某個時點退卻,就會完全放任自己懶散。

這就是身為人的矛盾也說不定?!:)

"繼續加油"這話太過沈重。
"不要丟失你追求愛的能力,在將來的每一天。"孩子,這是我想對你說的。

少言 提到...

親愛的飛苺:

真的很久不見!工作最近似乎很忙碌吧?

說妳看著我往前走,但其實我也正仰望著妳啊!(笑)在德國的時候我其實一直默默在觀察著妳,偷偷從妳那兒吸取(快樂的)養分。看著妳獨立瀟灑的姿態,心裡也很羨慕/景仰。

看著別人勇敢,自己也會勇敢起來。大概是這個樣子吧?

「不要丟失你追求愛的能力」,我喜歡這一句!謝謝妳!(熊抱)

(偷偷期待妳衝出去沙發衝浪的那一日~)

Unknown 提到...

謝謝這位大師的提點,小妹最近也是剛進大學,有些不安及焦慮。尤其是從中南部隻身上台北,朋友都留在中南部,更為忐忑。可否請問怎麼消除這些想了也沒用的念頭?
另外,我恰巧也考上藥學系,對於功課難度及同學程度好也感到茫然,再兩星期便要離鄉背井,請問藥學系很難念嗎?

匿名 提到...

大學裡面應該可以培養更多能力
感覺你似乎沒有針對社團這一塊著墨

我認為在大學透過過社團學習領導 管理
規劃 溝通 協調 等等很多能力
與念書一樣重要

必須要在出社會之前具備這些基本能力
總覺得你的文章缺少某些元素 可能是你
沒有經歷過 不好意思 直接指出缺點~

少言 提到...

To Wendy:

我不是什麼大師啦連小師也談不上,只是個話多了一點的傢伙。XD

妳知道嗎?我高中那一屆考上和我同校的只有我和我死黨。我們班小小的,所以大家感情很好(其實到現在也是,我覺得高中的朋友很容易是會讓妳珍惜一輩子的那一群),但大家的學校也都分散在中南部,只有寒暑假能見上一面。(有得時候甚至只有寒假,因為暑假大家都在實驗室裡面跑data)
一開始一定多多少少會不習慣的,但是當妳搬進宿舍(如果妳有住的話,就算沒有班上或是修課或是社團等等也一定會遇到很多人)以後,會發現,有很多人跟妳一樣,從四面八方來,大家不一定有高中的朋友在身邊。
偶爾妳會羨慕那些還能常常跟高中朋友見面的人,但其實轉念一想,因為原本的朋友不在身邊,反而成為推妳去認識更多新朋友的助力。:)
我覺得,用好奇開放跟友善的態度去和這一群全新的人相處吧,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也不一定。

藥學系很難唸嗎?這真是個好問題。XD 如果妳問我每個同學,每個人的答案大概都不太一樣吧,哈哈。

先說我不是成績頂尖的那種,勉勉強強算個中等。我覺得藥學生可以走的路很廣,每個人選擇的方向也不一樣,所以比較擅長的面向也會不同。慢慢念到高年級,妳可能會發現不需要每一件事情都和其他人比較、坐在課堂上學到的事情在相對之下比較接近職場的實習又會被翻盤一次。
雖然我們不用像學設計的同學在大四時爆肝趕畢展,但年級越高妳會發現自己花在讀書的時間越變越多,其他科系的朋友可能在忙社團、選修的事務,自己卻只能跟圖書館當好朋友這樣。XD

我沒辦法跟妳說難不難唸,因為付出5分力與付出8分力都取決於妳,端看妳想獲得什麼吧。:)

少言 提到...

To 匿名:

謝謝你的建議。

大概是因為高中就擔任過校刊社幹部,獨立撐起一本校刊過,所以雖然在大學也接過班級活動/社團幹部,卻不覺得那些是我在大學才開始學習的事情,就沒特別再寫了。

會寫這篇,其實最初初衷只是想和身邊幾個要上大學的小妹妹們分享,也沒料到會就這樣被傳出去。我從來就沒有想要以一個「唸過大學的學姊」姿態說教,更不是要大家照表操課或是把這當作學習檢討單來逐項檢驗自己是否完成。我更沒有要投稿商周還是其他什麼偉大教育文宣的意思,也絕對沒有想要從中獲得報酬。

這只是個簡單的、在我自己的blog上的經驗分享,缺乏元素與否,這一直以來這都是我經營自己blog的風格。而人數會這樣破表還真是我始料未及。

另外,我覺得,網路禮儀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留下名字(即使不一定是真名)代表一種對自己發言的負責。在這個虛擬發言和網路暴力氾濫的年代,即便只是留下名字都會讓讀者感到尊重呢。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是透過朋友在FB上面分享來看的
也正好是大學新鮮人
看完文章後
深覺獲益良多
可能很多人都這麼認同
但不一定全部都會來留言
我相信隨著一篇一篇的留言致謝
能給予您更大的鼓勵與感動

我喜歡版主真誠的文字
使得一向惜自如金的我都有些許感言了:))

期許自己未來在大學能夠找到自己的最愛也能學到許多珍貴的事物

也祝福版主能夠在未來的道路上學到更多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有空就將它們分享於BLOG上^^
謝謝您!

Unknown 提到...

哈囉哈囉學姐好:))

謝謝你的意見

我可以請問如果想打工又怕佔到念書時間

那怎麼辦呢 還是說要自己挪時間

好擔心以後會被當喔(汗)..

少言 提到...

To 宣宏:

謝謝你。:)
當我看見blog人數開始以一種我從沒見過的速度往上飆升時,我就知道大概我做對了什麼。(當然有朋友說:要是他們朝你開槍,也表示你做對了什麼)
姑且不論我所說的正確與否,能夠感覺自己正在影響別人,對我而言,就已經是種生命的感動。

這裡是我的blog,不是個版唷。(笑)
如果這些文字對你有所幫助,我覺得我寫這一些花費的時間就已經得到足夠的回報了。
我會努力寫下去的,哪怕開始工作以後不會再像學生時期有這麼多閒暇假期。


To 芷瑩:

哈囉妳好。:)
上大學以後,妳會發現自己能夠掌握的時間變多了。要分配多少時間打工、多少時間唸書、多少時間做報告討論報告,都是妳自己決定。
如果會害怕的話就保守一點吧,先專心在課業上一個學期,如果學期過完覺得自己遊刃有餘的話,可以嘗試分配每週幾個小時去打工,但要記得留給自己一點彈性的時間很重要。

只要認真上課,回去有唸書,相信教授不會為難妳的。
加油!

julie 提到...

你好 很喜歡妳的文章! 著實讓我受益良多~
我今年也將成為大學新鮮人
但是因為上的是私立的理學院科系(我數學並不好)
所以讓我決定轉學考(已經報名補習班 學費不便宜)
我的目標是國立商學院 對自己卻沒有太大信心(慚愧)
可是身上有著非轉學不可的壓力(昂貴補習費與大量精神的投入+家長的期許+自己興趣)
因此我的大一生活勢必要犧牲許多時間和課餘活動 這些我已經準備好去接受了
只是會心裡會不斷地懷疑自己做的的決定和付出的代價正不正確? 值不值得? 會不會後悔?
家人並不非常支持 所以能給精神上支持的也只有自己 我也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堅持到最後...
這些猶豫讓我不知道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
煩請您給我一些建議 讓我能更確定自己的方向 謝謝~

少言 提到...

To Julie:

轉學或是轉系,在很多人眼中,一直都是困難重重的一件事情。很多人覺得很艱難,因為他們聽說的故事大部分都以失敗告終。
先說我自己的經驗吧,在大一的時候,剛開學不久,就聽很多同班同學說想要轉系。雖然我也是其中一個懷抱這樣念頭的人,但一直是到一下同班好友(後來變成我最親愛的室友,那是後話)問起我才坦承我想轉系。最後系上成功轉出的,只有我和另一個也同樣低調的同學。

有些人是這樣的他們想要很多東西,會有很多計劃,而且他們也不畏懼宣佈消息。但也有另一些人,好比我,比較保守一點,對不夠自信,雖然也努力往前走,但在事情有著落以前不太願意主動告知週遭的朋友,只有親近的人才會知道他們的打算。於是妳可以想見,身邊的人聊起轉學/系的成功率時,會是什麼樣的看法。
但其實事情並沒有大家想像的彷彿登天一般。(是說現在都有飛機了,要登天也並非不可能;當然除非你要轉醫學系,那可真不是開玩笑的)
我直屬學妹大概是我認識的女生中最堅強、堅決的前幾名。她在轉學考時,以一名之差錯失了成為我同學的機會,卻也在轉入我們學校之後,在社團裡遇見我。一年以後,她轉系變成我學妹。

妳會問轉學/系辛不辛苦?當然辛苦。當大家剛進入大學、成為自由的大一新生,玩得最瘋狂最自在的時候,妳只能眼睜睜看大家去做想做的事,自己卻要花很多時間唸書,準備考試。偶爾壓力過大、連假想家卻又不能回家時,一個人偷偷抱著棉被流淚。放榜以前甚至夢見自己沒有轉過,醒來以後一瞬間分不清楚現實夢境,心有餘悸。

可是妳會問我覺得值不值得?我覺得非常值得。我不過用了一年的時間,就換來下半輩子的不後悔,這個交易在我看來非常划算。

如果妳很確定自己的志向,那不用緊張,破釜沉舟去做就對了。因為成功是給準備好的人的,如果妳足夠努力、沒有愧對自己,那麼我相信老天爺不會虧待妳的。

加油。

匿名 提到...

謝謝你。 :)

Pinetum 提到...

喜歡你的文字:-D

少言 提到...

謝謝你們。:)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剛出社會的護理新鮮人!當初看到你這篇文章純粹只是想尋找有關插大考藥劑系的文章或相關資料。但看完你這篇的時候,讓我慚愧不已。希望自己可以以前可以像你這麽會想,也許現在的我會更不一樣。你的這篇文章我常常打開來看,每一次都讓我回想過去讀書的種種,看完很鼓勵人心。我都想印出來給我升高二的弟弟,希望他可以想你一樣,可以學會替自己找到自己的方向及未來,別像我一樣現在要再去做一些改變就更困難了。by the way:我喜歡你的文筆表達的方式,是我所想學習的。加油!fighting!!!!!^^

少言 提到...

To 孟瑾:
謝謝妳喜歡這篇。我相信只要想做真正喜歡的事情,無論多久都來得及!改變或許會比較困難,但如果有心一定做得到!:)
弟弟有你這樣願意為他著想的姊姊很幸福啊!希望他也能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下定決心,然後勇敢去追尋!
共勉~

棗吉 提到...

你好,想了很久還是決定冒上來跟版主說說話

我在最近要升大學二年級,其實在去年當上大學生之前就已經有看過這篇文章,然後一直保存到現在,終於忍不住也想上來說說最近的事(雖然也沒什麼),因為學校制度,所以我們要到大一下才可以自行選修自己的課表,當時候覺得學校真是不通人情,或許是剛學習自己一個人獨立時,覺得如果不是自己做的就不算自己的,當現在上了大二,忽然覺得有學校幫忙準備課表真是非常的感激,大一下雖然是自己選課不過還是有些限制,但是現在,除了要自己排課表時間以免讓自己的課程衝堂外,還得思考一下自身的精神能力所及到達哪種程度才不會浪費了老師講課的時間。

在大學之前,我因為某些原因,所以比同期學生早一步學到了大學該科系所需要的知識與技巧,雖然在當時高三時候都會讓別人覺得自己是否吃飽太閒,大學的知識大學在學習就好,更何況現在更是準備大學學測的超級時期,不過其實當時我並沒有覺得後悔,我只是直覺覺得,如果我放棄了那些東西更會讓我覺得後悔,當時候給我所有建議的就是教我大學知識技巧的某位老師,我很信任他,又或者是說在遇見他之前,我根本就只是一個迷途中的人而已,一無是處(至少我是自己這麼認為),所以在之後無論它給我什麼觀念我都照單全收(現在想想在某種方面來說是真的很不好的行為),不過,該說我很幸運嗎?在他給的觀念裡我找到了我可以達成的事情,也因此我就選擇了現在我就讀的這間學校及這個科系,我有遇到過很多的人想要轉學,也遇到了有靈魂有想法的人,也在那時候真正了解到自己有多渺小,也知道自己在這個環境該低頭的時候就該低頭,不該逞一時之快而導致後續的矛盾發展。

在高中我是普通高中,所以在認識的朋友同學無一不是以升學為由而努力用功念書,但當我升上了大學,有綜合高中有重考...,很多很多的同學齊聚一堂讓我感到新鮮,我自認為不是非常努力的學生(我內心真的這麼想),但是,由於先前已有這科系的初階知識,所以在班上的讀書考試算是游刃有餘(雖然也沒有說有很好的成績,但至少沒有很困難)。

但是雖然說游刃有餘,我自己也還是會繼續磨練自己對某些公式及題型的熟練度,在我自己覺得自己算是低調念書以求取未來發展的時候,在極好的朋友圈中突然有一人說了你真是個書呆子之後就有些瓦解了,的確,在校內發展中,我除了課業之外,像是運動或者是玩遊戲之類的我很不在行,我也曾經為此消極發洩過,但後來我仔細想想自己過去的所作所為,?,我並沒有一直在念書啊,除了念書,我也試著替自己的興趣找第二出路(像是畫圖),又或者是替自己及旁人的健康著想而自動去學習有關食品保健的課程,雖然沒有很豐富,但是與高三的自己比起來,自己算是有進步了,這麼一想來,心情也就變得舒暢,也不會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眼光看法了。

打了這麼多,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重點我想表達什麼(笑),或許是最近在各方面都找不到自己所需要的寂寞,又或者是覺得自己必須依賴他人的建議而做決定(我非常的沒主見...但最近又覺得自己有點像海綿一樣,不管什麼都會去吸收一點,畢竟自己並不反彈)而感到迷惘,我知道版主在第二點所說的意思,但是我卻不知道像我這樣沒主見的人又該怎麼去尋找自己的領域,我總是不斷的去詢問別人的建議,終於在昨天晚上同學跟我說了,"暫且先不論別人給你的意見,你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大家幾乎都是這樣的",我自己在某方面總時適時的會跟經濟觀做上連結(畢竟家境並沒有很好,所以在某方面我總是覺得如果這門知識我可以運用在未來工作已達到加分效果的話會很好...前提是自己並不反彈這門知識科目的話...),大概就是這樣...

呃...不知不覺就打了這麼多很不好意思...因為最近沒有其他人可以聽聽我的說法所以...也沒有把版主當成垃圾桶的意思,只是覺得如果能夠化成文字讓某些人了解也算是很不錯的一件事~
謝謝~

少言 提到...

TO 棗子:
很抱歉過了這麼這麼久才回!>"<
開始上班了以後日子過得比我想像忙碌太多太多了,連寫作都擱置許久,部落格簡直要荒草彌漫了。

以前常聽別人說:「開始工作以後心態會和從前當學生大不相同。」小時候總覺得都是老生常談而其中必定有什麼誤會,直到自己真正進入職場、開始過上班族生活後才能夠感同身受。

我認為,義務教育教授的或許是基礎沒錯,但等開始工作以後,能夠派上用場的知識只佔了很小的一部分。能在考試上表現優越的學生,並不代表在職場上能所向無敵。義務教育該給孩子的,更應該著重在態度、心靈上,讓孩子懂得怎麼去愛、去尊重、去欣賞每個人、每件事。

被說是「書呆子」或許會很受傷,但其實轉念一想,如果你在書堆帶給你的知識汪洋中非常快樂、享受,「書呆子」(不如說是「書蟲」)反而能變成一種讚揚。又,如果你心底確定自己除了念書之外,其實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興趣,那又何必太在乎別人的標籤呢?:)

在年輕的時候會迷惘、接受一切別人給予的,都是很正常的,慢慢慢慢,你也會發現自己架構出了屬於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多聽聽、多看看,基本上都是利大於弊的。

觀察自我成長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也是我個人人生中認為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如果能夠記錄下來,相信某天你回頭看,不僅會會心一笑,還會很為自己感到驕傲呢!;)

加油!!!

能夠作為你的垃圾桶是我的榮幸!XD

Unknown 提到...

哈囉!你好~
我是今年準備上大學的學生
因為高中一直不知道自己的志向
所以一開始選了社會組
等到拿到學測成績單後
才決定想念藥學系
由於我唸社會組也無法藉由指考考藥學
所以我決定先進入北醫醫務管理再轉藥學系
想請問你
1.該怎麼準備轉藥學系的考試?
2.有什麼書推薦的嗎?
謝謝你:)

少言 提到...

嗨舒婷:
首先先恭喜你結束高中學業,要進入遼闊無垠的大學生活了!
因為這一篇文章是我大學畢業不久以後寫的,距離現在已經有點時日了,心態上有些轉變,可能我的回覆不一定會和你期望的一樣,不過,不管我說了什麼,都只是一些建議,真正的決定權還是掌握在你手中。

在回答你的問題以前,我更想先問你一個問題,或許你現在還不一定知道答案,也或許在這幾年內隨著你學習的越多,你目前已經掌握的答案也會跟著改變,但是無論如何,我還是會希望你能想一想這個問題。

那就是,為什麼會想念藥學系呢?
如果你有看見我在部落格上其他的文章,應該有讀到當時我自己的理由。
可能你想幫助人,可能你認為製藥的展望還不錯,可能是你身邊重要的人生病了、希望能多了解藥物好幫助他們。
我覺得,確定你為什麼要念藥學非常重要,因為這會決定你在加入這個學系以後,你自己的生涯規劃該怎麼走;不像當時的我,現在的藥學系可是需要花上六年的時間,好好充實臨床知識,才能為一個菜鳥執業藥師做良好的基礎墊鋪。
老實說,我在今年初已經辭去了教學醫院的工作,返鄉擔任兼職藥師,因為我覺得我需要一些時間思考我的人生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的熱情在哪,什麼能讓我即使再疲憊也甘之如飴。
前一段日子我非常矛盾,因為我在思考自己如果當初念的是文學院,今日我會不會有完全不一樣的角度與視野?當初的我篤定要念藥學嗎?那時的我很篤定呀,可是,人是會改變的。我並不是要勸退你,我只是想預先跟你說,生命非常玄妙,有時只是一念之間,但是你的思想可能就會和之前的你完全不同,這是有可能發生的,而我希望,如果到時真的發生了,你可以憂慮、你可以茫然無措,但是不要覺得這只發生在你身上,你絕不是一個人。

好,說回來。
台大藥學系當初我就讀的時候,我們是沒有轉系考的,只有拿大一的成績提出申請,系辦會按照成績排列名次,按額錄取,然後原系同意轉出,新系同意轉入,那麼就轉系成功了。
所以我並沒有真正去準備藥學系的考試。
但是(這個但書很重要),進入藥學系只是一個門檻,真正的挑戰是進去以後。

首先,你高中讀的是社會組。我對社會組的理化排程不太清楚,所以不確定你們有那些知識學過,那些沒學過,但我要提醒你,藥學系會用到非常多的基礎化學知識,特別是有機化學。
另外還有分析化學、基礎物理(主要是能量計算,即物理化學 https://goo.gl/6kh5lE)、基礎微積分、基礎統計學。你如果有興趣,我覺得不妨跟著藥學系的學生修課,因為有時教授會根據開班學系而調整課綱。
至於書的話,就向藥學系學生打聽他們的課本是用哪些囉,因為我覺得,如果你心在執業,真正會最常用到的科目是在三四年級才開始,不必急著現在就開始讀。
如果你真的真的很有興趣,當然是也可以找一些健康科普的書,例如針對痛風、糖尿病等等,比較針對某種常見慢性疾病的書籍閱讀。

希望有幫上一點忙。:)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