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鳥歸巢。



  「不是台北縣市的學生請舉手。」

  「畢業後想返鄉服務的請繼續舉著。」

  「謝謝,請放下。」

  那一日,我幻想著這樣的場景發生在課堂上。這是我所沒有問出口的問題。我沒有問,老師沒有提。我想,或許,這永遠不會發生,雖然我是如此好奇最後舉著手的、很可能寥寥無幾的同學們,他們臉上堅定的神情。我是如此相信那會是激勵我心的畫面。

  那一天,是我第一次聽見徐超斌醫師和他的《守護4141個心跳》故事。

  我不知道當徐醫師毅然決然放棄在奇美醫院有著大好前程的高薪工作,駕著車子,從台灣海峽出發,穿過中央山脈尾,最後抵達太平洋回到台東,回到他出身的村落,為那四千一百四十一位鄉民服務時,他腦海中或許千頭萬緒,或許只有單純一個念頭,但存在其中的,必定有一項:疼惜。

  小時候我不理解,父親總是執著地叨咐著:「念大學可以到遠一點的地方去,台北、美國還是其他地方,都沒關係,但最重要的是,當妳畢業之後,妳一定要回來。」世界那麼大呀,那時候的我想,如果能在國外工作不是很好嗎,薪水和生活品質、環境都會好很多,為什麼一定要回來台灣這個小小的地方?羽翼初豐、振翅待飛的一隻隻雛鳥躍躍欲試。

  是當我終於離開了家,在相隔四百公里外的城市求學時,我才明白「家」這個字後面牽扯出的樣貌。那不只是幾個房間、幾棟比肩的屋子、一條巷子所能處理、代表的意涵。那是氛圍、是溫度和天氣、是生活步調、是無盡延伸的空間中的每一樣事物,是人,是你最熟悉的一切,所有的所有所揉合出的一個記憶──這是才是家。

  我出生於澎湖,生長於屏東,都是被海包圍的兩地。有時候,我會帶著驕傲的語氣打趣自己是「水的女兒」。這兩片土地,容易被誤解、總是被遺忘的土地。中山高建呀建,停止在高雄;高鐵蓋呀蓋,終止於左營。交通伸不入屏東,觀光客路總是路過,直接抵達台灣末端,於是「墾丁」乾脆取代了整座縣市。跳上飛機,得花費半個小時才能夠踩上的那座小島,觀光客、旅者填滿了市區街道。天人菊不知道還開否。這兩片土地,就如同每一片快速道路無法觸及的土地,孕育出一個又一個優秀的孩子,彷彿溫柔的母親,為了更好的教育而將他們送到外縣市學習。有時候他們會回來,帶著那已然茁壯、堅強的身軀及意志。但更多時候他們從不再回來。而她只是不斷不斷地養大那一個個幼孩,將他們推出自己的懷抱,並等待期盼著他們返回,對自己伸出一雙支援的手。

  我試問過很多朋友,願不願意到南部唸書甚至是工作。他們多數搖頭。

  「為什麼?」

  「交通很不方便。很多事情不方便。」

  媒體上,大家總是在吵、總是在關注城鄉差距的問題。可是,當北部人才不願來、南部孩子不願回,到底該由誰來建設已經南北落差的南台灣、提供那一雙手?

  願意像孫運璿先生這樣毫無保留地為不是自己家的地方耕耘的人畢竟是少數。只有出生這塊土地的孩子,才會對這塊土地有著哺育感恩的最深刻情感。

  忘了是誰說過,「服務是無私的奉獻」。醫學院的學生,正在學的、在爲自己準備的,就是爲了日後服務患有病痛的人類。服務需要的是熱情、是無我、是爲需要的人提供適當、專業、有效的幫助。是當你從對方看見因為你的協助而卸下痛苦、困惑的神情,看見對方好轉,重新再擁有微笑、擁抱自己的生活時,那種筆墨不足以形容的感動,是最初選擇醫藥服務的理由。

  每一次上慧玲老師的課,總是會因為她話語行間中傳遞出的無數為病人著想、捍衛健康的決心和熱情深深打動。

  社區藥師是藥事服務人員在漫長戰線中站在最前線上的人、是深入每一個鄉里角落的守護者。每一位走進藥局門口的人,都和你一樣、與這片土地有著相同聯繫。「人不親土親」,是因為對這片地、這群人的愛和熱情,才會願意將每位病人看作自己的親人般對待,才會認真專注於位他們的健康把關而不是只想著該如何從他們身上獲取盈利,才更應該選擇走上這一條路。

  或許有一天,當我退下身上的白袍,熄燈準備返家時,我會見到那一位母親,正遠遠地對我露出她永恆包容、溫柔的笑容。



2010.12.31 我深深期許日後的自己不要忘記這樣的初衷。

鄭重聲明:不歡迎吵架、筆戰。我會刪除留言,不要以為我很寬容,其實我的度量很小。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