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親愛的珠珠



親愛的珠珠:

  妳知道嗎?大姐最喜歡妳的,不只是妳總是乖巧地按時完成作業,或是每一次在課輔前都會拉著我的手,或是抱著我說:「大姐妳來了!」大姐最喜歡妳的,是妳眼中流露的純潔善良。

  我好喜歡妳照顧著小家其他小女生的樣子。因為妳長他們幾歲,妳是她們的小姊姊,她們對妳依賴,對妳撒嬌,有時對妳使性子,有時對妳任性,有時對妳嫉妒;而妳迎接她們的,總是千篇一律的答應,即便有時妳會偷偷跟我抱怨那個誰好討厭,總是不帶作業回家,總是不抄連絡簿。她們是妳的小妹妹,妳是小姊姊,將她們一一安置好。

  我喜歡妳認真幫我綁頭髮的樣子。我問妳,為什麼不幫自己綁呢?妳總是嫌麻煩,簡單一束馬尾,不會妨礙妳打籃球就好。但是妳梳著我的頭髮,仔細將它們分好,編好,纏繞,小心翼翼地對待,最後挽成一個美麗的髮髻,或者優雅的公主頭。從結束課輔開始,到下樓開會,到回到宿舍,我忍不住像個傻大姐,躍躍向大家展示著我的新髮型。我的小孩幫我梳的美麗髮型。因為妳的專注和認真,那一次慶生我是唯一倖免的灰姑娘,甚至搖身一變成了小女孩們心中的公主。那是因為妳。因為妳的溫柔。

  我喜歡妳握著我的手,微微皺著眉頭,柔聲問:「為什麼她們不願意讓大家都快快樂樂地玩遊戲呢?這樣破壞大家的心情很糟糕。」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只能輕輕摸摸妳的頭。我喜歡妳的懂事,和願意為多數人著想的體貼。我好感恩,我遇見妳這麼一個善解人意的小孩。

  我喜歡妳不解地問我,為什麼我們的政府不能將非洲難民的小朋友們接過來住呢?還有他們的爸爸媽媽?他們好可憐,為什麼我們不能幫助他們?我看見妳眼中閃爍的光芒,妳知道嗎,那是多麼純真的善良,像水晶,晶瑩剔透而動人。我陪著妳查了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螢幕上顯示的資料,我不敢、也不忍心告訴妳,那些殘酷血腥的事實。妳還太小,太透明,不適合知道那些暴力、野蠻、慘無人道的不堪。我多想保護好,保護好妳那一顆正在隱隱發亮的心。在我所知道的這個,有著太多無奈的世界裡,它是何其珍貴。

  我喜歡妳眼中的勇敢,在妳提到自己的故事時。我們那時才真正認識沒有多久,而妳無意自己聊起妳的家庭。談著那些令我心疼的過去,妳眼中的淡然讓我想緊緊擁抱妳,能夠抹去一些些妳的傷疤。妳不能理解,為什麼大人有時候很壞?妳問我,想恨自己的媽媽這樣對不對。但是妳說,妳不恨他們。妳還是愛他們的。我知道,因為那是妳的善良。妳美麗的善良,一次又一次,讓妳選擇了原諒。妳比大姐勇敢太多太多,即便我想努力變成一個堅強的、很好的女孩,但顯然,妳已經比大姐要厲害太多。

  妳畫給我的卡片,我還好好地收藏著。我希望也能夠寫好多好多卡片給妳,給妳力量,給妳溫暖,讓妳知道,自己是一個多了不起的女孩。上帝也明白這件事。我是這麼相信的,所以祂一定會好好看照著妳,讓妳平安喜樂地長大。



2010.10.21

4 回應:

還是宇璇 提到...

真佩服妳能那麼自然的跟小孩相處,我沒辦法,不管多可愛,跟他們相處總令我不自在,可能是我的心智還沒跟上我的實際年齡吧,不知道能說什麼,告訴他們其實我一點都不想長大這樣~www~
有時候會想做點小事情來測試小孩子的反應,教育心理的實驗都相當有趣呢,但沒有人會把小孩借給我玩吧,哈哈!

少言 提到...

如果妳哪天喜歡小孩了,表示妳已經開始會想當媽了。XD
我跟我家小孩也都亂聊亂講話其實。XD有時後發現其實不要對他們太認真,講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東西,反而會引起他們興趣。

>>沒有人會把小孩借給我玩
妳可以回家玩你妹。=w=

璇 提到...

驚!妳想當媽,當媽的話會讓青春消逝很快啊!!!
我妹已經12歲了,還曾被人當成高中生...
默默的發現她已經不是小孩子了(外表而已,內心大概還不到12歲...)

我考到13號上午,下午和14號是空的喵,
15號要參加表哥婚宴,16號後營隊美工和總驗,我的生日要在彰化跟營隊夥伴一起過了...

少言 提到...

>>驚!妳想當媽,當媽的話會讓青春消逝很快啊!!!
我沒有想當媽啦,當媽至少還得先把孩子的爸找到再說。XD
>>我妹已經12歲了
真的嗎但是我的小孩也是差不多妳妹的年紀啊~
>>我考到13號上午,下午和14號是空的
那我們約13號下午或晚上好了?如果要邀老師的話或許晚上比較合適?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