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風】親愛的,有些路妳得自己走。



親愛的可微:

  前幾日妳和母親送我到車站後,我按照往例地和我媽咪通了電話。那頭她問我妳是不是在明年要考試了?一時間我腦筋混亂沒答上來,但她提醒我,注意一下前幾日的入學新聞。於是我這麼做了。

  雖然妳應該是後年,也就是101年的考生,但明年的改制似乎不小。重點我稍微整理了一下:

1)甄選名額增加、部分學校備審資料可上網填寫、報名費減少
2)學校推薦與繁星計畫合併,改稱「繁星推薦」,機制類似於繁星計畫
3)指考名額減少

  這對不想考指考的妳而言,應該是一件好事。

  「繁星推薦」重視的是在校成績,如果二年級時,能夠依照著現在的速度成長,我覺得對妳來說,說不定會是個有利的機會。當然,就算這一條路前進的不甚順利,至少妳還有申請的機會。而這兩者都免不了的,應該是第二階段的面試以及備審資料。面對這一道關卡,「誠實」是妳最有利的王牌。

  我在一篇報導中看見有個女孩甄選上台灣大學獸醫系,但她說自己對獸醫沒興趣,於是放棄繼續準備指考。看到這,我不禁皺了眉。因為申請入學的意義其實並不是妳的成績夠不夠資格在這裡繼續學習,而是在於想知道妳對於這一個科系的熱情。於是「興趣」變的重要起來了,因為只有「興趣」才會產生「喜歡」,而「喜歡」會造就「熱情」,這是教授們所希望看見的。甄選上自己「沒興趣」的科系,那麼當初還不如不要浪費時間、徒佔別人的名額。說不定,有另外一個真的很想成為獸醫的學生,就因為這樣一個舉動而失去了完成自己夢想的機會。

  不要以為能夠矇騙過教授,因為當一個人真誠的表露自己時,妳會在他眼中看見光芒。那種光芒是動人而無法取代、偽造的。

  暑假收到妳的簡訊時,我真的很開心。當然看見妳的成績有長足進步,我也很興奮,但是如果能夠讓妳對學習,不管是想法或是態度有更正面的感覺,對於我來說,那比妳考上全校第一名還要令我感動。因為我知道,就算成績再好,很多東西(公式、死背的條目)終究不是屬於妳的,而真正能夠在接下來的路途相伴妳的,是妳對這一些事情(無論是學習還是知識)的感受和觀點。就算我無法陪著妳一起,是這一些東西,讓妳有足夠的力量在學習的路上繼續走下去。

  只可惜,台灣的社會還是有很多現實的地方。我知道,一定在很多時候,妳會覺得為什麼大人總是這麼注重分數。噢,甚至不只大人,所有妳的同學、朋友都在乎那張紙上小小的數字。妳可能會聽說:功課不好沒關係,只要學會做個好人就可以了。我可以告訴妳這是事實,但是我也得遺憾地告訴妳,這只是部份事實。

  在台灣,沒有好成績就沒有好大學。沒有好大學就沒有好文憑。雖然說沒有人能向妳保證,一張好的文憑能幫助妳順利找到工作,但幾乎可以確定的是,在現在的這個社會:沒有好的文憑絕對找不到好的工作。於是在上大學以前,我們委曲求全,努力勤奮地念書。在這一個階段,受限於制度,我們沒有辦法、只能順著潮流而動;但過了這個階段以後呢?可能妳會問。親愛的,我想我沒有辦法告訴妳,因為就連我也是到了大學以後,一點一點地摸索,才探見了屬於很多事情真正的輪廓,例如價值觀、信念、原則。到了這一個階段,已經沒有老師會站在妳面前,告訴妳放諸四海皆受用的標準,因為世界並不存在這種東西。宇宙中,像一加一等於二這樣的真理是極稀罕的少數。

  最近我也在煩惱我自己的未來究竟該何去何從。但也因為一位朋友,我意識到,原來我一直在學習的,並不只是紙本上的知識,而是那一些知識背後的意義,還有它們讓我擁有的力量。

  我是在高中學測結束後,捧著科普書請物理老師解釋愛因斯坦的重力觀,醍醐灌頂的那一刻,才真正了解到知識所能帶來的快樂。這也是為什麼,每一次回家後,夜晚我到附近街上散步,看見剛從補習班下課的學生與接送他們的家長,總會為他們感到遺憾和可憐。

  那天晚上妳問我,我在看什麼?其實我是看著妳課本末端那一些從來都被老師無視、被學生忽略的問題討論。在考試掛帥的台灣,這樣「無助於考試成績」的思考性問題向來都會直接被跳過,因為它們對妳多寫對一題選擇題沒有太大的幫助,「不符合經濟效益」我可以這麼說。但是現在不再是高中生,不再需要死背歷史課本上那一行一行課文、再把它們訴諸考卷的我,反而能夠靜靜地思考那一些討論。它們要問的其實並不是哪一年發生了什麼事,又是誰做了什麼;它們只是想知道妳的看法、妳的意見。因為那才是妳自己的。

  我想起相較於台灣課堂習慣性的靜默,西洋電影中上課時學生踴躍舉手表達自己意見的樣子,那種對比之下所隱含的意義。台灣是把知識給妳,歐美(我不想以偏概全,但從我看的電影中大抵是這些國家)是要看見妳這個人。透過討論讓妳在反覆思考辯證中,找出自己的立場;這才是真正用知識建立起一個人。

  我知道,我現在說的很多事,妳不一定能體會。有些路妳總是得自己走過,才能明白箇中道理。但是沒關係,妳還很年輕,還有很多時間。我知道總會有一天,妳會找到自己的方向的。


2010.10.2

延伸閱讀:
大學甄選名額大增 將取代指考
大學甄試報名費 教育部籲調降
大學甄選資料 不必花錢包裝
推甄停辦 「繁星推薦」擴招至8千人
繁星推薦「不只看智育」
繁星砸傷了弱勢小孩

2 回應:

宇璇 提到...

目前為止,我上過最有感觸的教育科目大概是教育社會學吧,直接點明教育的權力關係,臺灣教育體制的問題不是把學者官員拖出來鞭屍就能解決,我覺得臺灣人根本是自己陷在其中無法自拔,感覺有M傾向。

觀念不改變,談什麼教改,技職體系才是國家基礎啊!可是大家都喜歡讀大學。有人上通識課也能睡死,打瞌睡還能理解,但花錢又花12年讀書,拿來睡覺真的太浪費。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國家發展若是衰退,誰都不能怪別人,沒辦法,因為大家都去當好好先生小姐了,教學市場商業化,教師也得配合,教學品質當然有落差~

題外話,我這學期好多科目都有每週作業,接了兩個社團幹部,都沒空找妳玩了~我這學期的目標是拓展我的師大美食地圖,因為之前吃過的店太少,又陸陸續續關了幾間店(多了好多衣服店,去死,衣服又不能吃),不得不開疆拓土~妳來再找妳去吃~
明天會很冷,保重啊!!!

少言 提到...

>>感覺有M傾向。
我笑了。XD

>>技職體系才是國家基礎
贊同。其實並不是所有人都覺得了解宇宙奧祕比做出全世界的人都覺得美味的麵包還要有成就感。重點是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認真付出、學習、完成。對社會負起責任。

好好!耶!那就約期末吧,我期末結束後得留一個週末到1/18才能回家,因為老師要帶我們參觀藥廠,但是我1/12就考完試了。(聳肩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