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 Trek 【星際爭霸戰】




導  演:JJ艾伯拉姆斯 J.J. Abrams
主  演:扎克瑞昆圖(Zachary Quinto)S'chn T'gai Spock
     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James Tiberius 'Jim' Kirk
     倫納德尼莫伊(Leonard Nimoy)Old Spock
     卡爾厄本(Karl Urban)Leonard 'Bones' McCoy
     約翰趙(John Cho)Hikaru Sulu
     安東尤金(Anton Yelchin)Pavel Chekov
     佐伊索爾達娜(Zoe Saldana)Nyota Uhura
     西蒙佩吉(Simon Pegg)Montgomery 'Scotty' Scott
     布魯斯格林伍德(Bruce Greenwood)Christopher Pike
     艾瑞克巴納(Eric Bana)Nero

Live long and prosper,生生不息,繁榮昌盛

  先說,我不是個Trekkie,沒有什麼專業研究。

  ST稱的上是美國國寶級的科幻影集。如果說英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自己的Doctor,那麼美國每個人心中應該都有一個自己的Captain吧。

  我不得不說,這齣戲在選角、編劇、取鏡上都做的非常巧妙。當然,相較起60年代需要大量腦補的影視技術,現在大量且精緻的數位化運用在特效加了非常多分。



  再怎麼說,科幻感很大構成的部分是需要視覺上的組合。冷色調的宇宙背景、富高科技感的星艦、華麗變化的星球,就連宇宙中的灰塵,都得靠光線去營造出層次。大量的光線提供了太空未來的視覺想像,震動的鏡頭則賦予星艦航行的體驗。

  其中,我又特別喜歡它的音效:有個鏡頭是遭受攻擊的星艦,船艙被破壞,內外壓力不平衡使得艙內的人物不斷被吸出,鏡頭隨著帶過去,進入太空的那一刻,卻是肅然寂靜--我好愛那種絕然無聲反襯畫面上爆炸的星艦殘骸,更顯的壯烈逼人。(我最討厭號稱是科幻影片卻不知道外太空沒有介質無法傳遞音波,爆炸還能夠轟隆隆作響,讓人看了只有一個囧字能形容)

  
  畢竟是一個設定龐大的系列,要怎麼在既有的架構上在推出新創意,讓影迷們眼睛一亮,考驗的就是導演、製作及編劇的功力。索性,J.J. Abrams就直接來個超級大AU,在這個科幻導向的主題上,倒也不無發生的可能。

  每個細節都環環相扣,所有的因果排列就緒後,故事就這樣鋪展開來。

  要是Romulan星沒有爆炸,Nero不會出現。要是Nero沒有出現,Geroge還能看著Jim長大。要是Sulu沒有發生失誤,要是Jim沒有對Kelvin號事件有所研究,Enterprise也已經被炸成在宇宙中飄浮四散的碎片。

  也許一切都是命,但是老Spock說,未來是可以改變的。

  高中的物理老師曾提到,在牛頓提出古典力學後,整個科學哲學界陷入一種悲觀的命定論,認為人的命運早已被註定好,自身無能為力。然而,在量子力學的機率及不準確性提出之後,科學家又再次相信未來是掌握在每個人的手中。改變了這一刻,沒有人能夠100%確定告訴你下一刻將會發生什麼。似乎,20世紀才被提出的量子力學之哲學觀點,在這部電影中也能略窺一二。

  好,我又偏題了。來聊聊我最喜歡的人物部分。

  若要說ST2009最大的缺憾,大概就是時間太少,來不及著墨每個角色,只能將重點放在Jim跟Spock這對搭擋上,其他的配角雖討喜,卻難稱得上立體。畢竟ST系列能夠說的故事太多了,區區2個小時,只足夠萃取精華放到觀眾面前吧。

James Tiberius 'Jim' Kirk

第一眼看到就三個字評價:野孩子。
他放蕩不羈卻膽識過人(飛車入崖),觀察入微,聯想力和反應(警告Pike備戰)都稱得上一流。像一匹野馬,唯一能綁得住他的大概只有Enterprise。
能夠通過Kobayashi Maru Test靠的不是智慧,而是超脫限制的思考能力。就像隨緣的gildor所說:「相信必須面對死亡和恐懼的人選擇了面對;不相信贏不了的人改變了現實。」
也許一個人的成就,並不是註定於他的出身,而是他的性格。Kirk為此下了最好的註腳。

NOTE:CP的眼睛好藍!雖然從頭鼻青臉腫到尾,但仍不妨礙他那對比芎蒼還藍的眼睛發光!>////<

S'chn T'gai Spock

身為一個混血Vulcan,Spock比普通人更謹慎、更努力。他花了很多精力在理性和感性之間拉扯,表面上波瀾不驚,但內心卻波濤洶湧。對於Spock來說,邏輯應該凌駕於感情之上,但是遺傳自母親的那部分情感,少了Vulcan的自制基因,讓他成為電影中內心衝突最大的角色。
面對星球被毀,母親在觸手可及處喪命,如此強烈的情感撼動在被Kirk引爆後,經過沉澱,回歸於平靜,Spock敞開雙手擁抱混血兒身分及兩個種族截然不同的特質。
他擁有Vulcan的冷靜和理性,還有人類的感性及熱情,在兩種基因的融合下,造就出一個不平凡的副艦長。

NOTE:ZQ的眼睛好深邃,奔跑時藍色的制服下一雙腿修長的犯規!而且他的聲音好好聽~(好險我看Heroes已經是很久已前的事,不然應該兩個小時我都覺得魔王要開腦了XDDD)


Leonard 'Bones' McCoy

被前妻榨的只剩一把老骨頭的老骨頭。(好像在繞口令XD)很喜歡幫crew打針(特別是賤長大人),似乎拿針戳人家和像老母雞一樣碎碎碎念就是他最大的樂趣(可惜的是,電影裡好像沒出現那句經典的"He's dead, Jim.")。非常強調自己是醫生(總醫官),which means,醫生以外的職務不要叫他去做,不過在賤長的淫威(無賴/耍賴?)下,這句話常被當成耳邊風。
在短短幾分鐘的鏡頭,看得出McCoy事實上是個情感很深的人,他深愛著女兒,把Kirk當作小老弟般照顧。(是說賤長的小狗眼攻勢也很強大啦)只可惜電影真的太短,來不及給角色太多發展空間。

NOTE:伊歐墨!伊歐墨!你的馬跟頭盔咧?!XDDDD


Hikaru Sulu

因為原舵手病號而替補的Sulu,在Enterprise的首航犯了個錯,也因此陰錯陽差地救了整船的人員。精於劍術(會伸縮的武士刀!?),一身銀色太空衣後空翻超帥!氣質內斂而溫和,典型亞洲特質。不過可能就是因為太沉靜了,所以跳傘前聽到Sulu的回答Kirk才會一臉囧樣。XD感覺他像大哥哥一樣地照顧小狗狗,害我不得不愛Sulu了。*臉紅*

NOTE:不得不說這次選角真的選得很好,JC真是越看越順眼,越看越可愛呀。



Pavel Chekov

Enterprise全艦寵物(?!),芳齡(?)17的俄國天才少年,應該是星艦上年紀最小的航員。負責引航,精通計算,能夠手動鎖定自由落體的隊員們,並把他們傳送回來(打電動練出來的!?XD)。滿口分不清楚V、W的俄國腔硬是試了兩次語音辨識才成功,快讓我笑倒在地上滾,讓他作全艦廣播這樣真的好嗎Pike艦長?XDDD
身為未成年的天才,小小年紀就得背井離鄉,在星艦上努力證明自己的價值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天才總是孤獨的,總是辛苦的,不過好險有Sulu陪在他旁邊,小狗狗總會撐過去的!

NOTE:AY只比我整整大一歲啊,真的超青春可愛的!!一頭小捲毛還有一雙小狗眼,讓人超想抱起來揉。>///<(在星艦上橫衝直撞的樣子像不像小狗狗?→)



Montgomery 'Scotty' Scott

身為渦輪機長,Scotty唯一比威士忌更愛的東西就是他家美人Enterprise。被Jim從冰天雪地的織女4號撿回來、滿口蘇格蘭腔的天才,剛上船就弄得滿身濕,差點連小命都丟了。跟福爾摩斯一樣,喜歡拿人家的小狗作實驗(好死不死還是上將的狗),難怪會流放到鳥不生蛋的地方,一年到頭只能吃蛋白質片維生。這次電影還來不及有發揮的餘地,故事就告一段落了。希望下次能看到你啊Scotty。

NOTE:Simon Pegg(這個傢伙一定要每個字母慢慢打出來),這傢伙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一張嘴就能夠把人逗笑,從Shaun of Dead開始,每一次出現都能夠讓我笑到在地上滾,真不簡單。I'll be watching you.



Nyota Uhura

傳說中的冰山美人。擔任Enterprise通訊官,精通各種族語言,能力很強,但電影也沒怎麼給她發揮空間,除了讓她跟Spock談了一場很違和的戀愛。

NOTE:ZS很漂亮,可是她跟ZQ,應該說是Spock的BG戲碼,也不能說沒有說服力,但我的表情就跟賤長傳送前的表情一樣:很囧。






Nero

和燒錄程式同名、腦袋壞掉的Romulan(老Spock說的),噢,不是啦,他只是愛妻心切。說來也算是個可憐人,因為星球被超新星爆掉,心理不平衡,所以隨便找個人當代罪羔羊洩恨。只是你偏偏誰不打,遇上了Spock跟Kirk,當然只有當砲灰的份了。*拍拍*

NOTE:堂堂我家大王子這麼有型的一個帥哥,剃了頭,化成一個外星人,住在一艘黑色樂高海草上,真是浪費了。嘖。







總的來說,ST2009的表現極亮眼,即使是沒看過ST系列的新觀眾也能一下進入狀況,在畫面呈現及劇本上,幾乎無可挑剔,演員表現也相當出色,完全滿足了一窺科幻電影的慾望,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大作。


畢竟,就像最後老Spock的旁白:屬於Enterprise的旅程,才正要展開。



我好愛ZQ說OMG!!*HEART*而且他似乎也是螺絲吃最多的演員。XD







P.S 眾船員的衣服顏色是有根據而不是隨便亂穿的:
代表指揮、航行、戰略
代表醫護、科學
代表操作、輪機、安全



延伸閱讀:
柯小毛胡言亂語之四看星際爭霸戰2009←很棒的一篇關於Spock跟Kirk的內心轉變描寫及剖析,推一下。


2010.1.25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