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認識的唐太宗

  課本上,那位一身黃袍,雙手叉腰,氣蓋八方的,是你。自小到大識得皇帝不多,一號「天可汗」卻將你威風凜凜的模樣印進了腦海。

  那年太原起兵,你才十八歲。撓勇善戰,指揮若定連父兄都要退你三分。莫怪呀,那虯髯客都要休了天下心。

  一場貞觀之治令全世界都要臣服於你。

  胡漢燈火的長安,你送走了法師,在斜陽下望見背影消失,只是他卻又懂你的心思?

  最痛卻還是那面鏡子,失了摯友還是右手,無人見你搖頭嘆息。

  但那場玄武門之變卻讓你蒙上了迫父刃兄的煙灰。一事縱囚在四百年後籠上了「上下交相賊」的罵名。「好大喜功」、「奢侈度日」是他們給你的註腳,不知你可甘心?

  那華夷皆敬的名聲畢竟是太大了,千百年後的今天,福態身軀臉上的自信終究是無法忘卻的……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