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微笑,別哭。



  大概從學期中,連邀請函都還不見蹤影,只從道聽塗說裡知道確切日期而時間未知,我就開始詢問爸媽一月十三號那一天有沒有空,能不能參加我的受袍典禮。

  一開始只是問問,但隨著日期靠近,莫名的期待感卻慢慢在我心中脹大。究竟為什麼如此執著爸爸媽媽北上觀禮,我自己也沒有辦法說清原因。因為爸爸媽媽其實都很忙,特別是媽媽也是藥師,診所裡只有她一個人,要請假更是不容易,更別說那還得歷經五個小時才能夠從屏東抵達台北、連我自己都難以忍受其折磨的車程。

  一直是到某一天,忽然我意識到,原來自己更希望他們來參加我的受袍典禮勝過畢業典禮時,我終於明白了理由。

  如果說,大學畢業典禮是代表著正式長大成人、進入社會圈的成年禮,那麼受袍典禮,對我而言,就是真正成為藥師的預開端。穿上那一件白色短袍,雖然我們都還是需要很多淬鍊及鍛磨的實習生,但在醫院裡,在來來往往的病人眼中,他們不知不覺已經開始賦予我們信任,而那一份心意背後,責任的重量也悄悄開始落在我們肩頭上了。

  站在教室中,看著前面身穿白短袍的同學們,舉著手,跟著少夫逐字念著誓詞,心中的悸動與興奮難以言喻。

  我算是很幸運的人,我一直這麼感覺。從大三開始就決定自己想往臨床的方向走,來講堂上教課與醫院裡的藥師們,都是我景仰的對象。我渴望有朝一日能夠像他們那樣,幫助病人,將所學交付社會,並以自己的工作為傲。

  而那也是為什麼我這麼期待受袍典禮的緣故。

  在典禮的前一個禮拜,爸爸來台北洽公,順便找我和哥哥吃飯。晚餐時他提起他和媽媽決定不來的事情。他說,因為那一天是他和媽媽在一起九千九百九十九個日子,而且我週六就要回去了,他們就想說等我回去再一起慶祝就好。早在幾天前的電話裡頭媽媽就和我提起過這件事,而當爸爸又再次說到這件事,我也只是隨口點頭答應說自己知道。

  再下一次打電話回家,媽咪跟我說她搭星期五早上八點的客運,中午就會抵達台北車站,要我記得去接她,因為她對台北完全不熟,根本不認識路。

  我說:咦,妳不是說不來了嗎?

  她說:對啊,但是妳爸那天回來之後跟我說妳看起來很失望。

  受袍典禮當天中午,當我看見媽咪時,我走過去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

  爸爸為了讓媽媽能夠上來參加典禮,他把他為媽媽準備好的驚喜──整整兩束各九十九朵玫瑰花提早一天,送到媽媽工作的診所。又緊急訂了和我同一班車回南部。

  在台上,媽媽說:「女兒一生只有一次的典禮,當然不能錯過啊。」

  可是爸比跟媽咪,是放棄了他們人生中也是一生一次的日子,去換女兒一生一次的日子呀。

  不管是學測成績出來後,知道無法如願考上藥學時的沮喪、還是之後大一時為了轉系壓力很大、加上不適應台北的生活而時常陷入的心情低落,爸爸媽媽一直都在我身後,告訴我:沒關係,如果真的轉不過去就算了,不要把自己逼得太兇。他們不怕我不往前,他們怕我衝的太急反而讓自己跌得滿身土。即使是現在,他們還是繼續告訴我:壓力不要太大,放輕鬆。

  在期末的時候,有天夜裡,我站在宿舍走廊,剛和媽媽通完電話,手還握著話筒,忽然決定再撥了一次。

  媽媽說:怎麼了,有什麼忘記了嗎?

  我說:沒有,只是我想說,我好謝謝你們。一直以來你們都很支持我,不管我想做什麼事情,不管是轉系、去澳洲或是德國,只要我想去做的,你們都不會阻止我。

  媽媽說:啊都長這麼大了,我們說什麼妳也不會聽啊。阻止妳也沒用,還不如支持妳吧。

  我笑了,說:所以我很謝謝你們啊。我覺得我很幸福。我很愛你們。

  媽媽說:我也愛妳。

  那是我說過最肉麻的一次電話,卻也是上大學以來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電話。

  在台上,媽媽說不能哭。不可以哭。所以我硬是把眼淚留住,留到今天正在電腦桌前打字的我。

  因為幸福、感動而哭,其實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啊。

  謝謝媽媽來參加典禮。謝謝爸爸願意犧牲借給我媽媽,雖然他另外有事情不能來參加,但我知道他也想來的。

  謝謝老師舉辦典禮,還把媽媽拉上台,雖然她不好意思我更不好意思,因為我自己也忘了會有這個特別節目。

  謝謝同學們和我一起衝鋒陷陣,我們要一起努力,走向各自的朝日之處。


2012.2.7 受咖啡之邀幫系刊書寫的。中間自己還是一邊寫一邊哭,正巧雅文老師來電,鼻涕都還來不及擦乾真尷尬。

4 回應:

我是DJ不是大明星 提到...

算了一下
9999要27年呀
把拔好浪漫
看了我都鼻頭酸 目框紅

btw
恭喜妳畢業

少言 提到...

對啊!朋友問我說常常看我哥跟他女友放閃會不會覺得很煩,我說習慣了,因為在家更常看我爹娘放閃。XD
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我終於明白我骨子裡的浪漫原來是遺傳自老爸。噗。

謝謝你,不過我還有一個月才畢業啦!XD

恆瑜 提到...

你爸真的很浪漫耶!!很少有人結婚後還能那麼浪漫XD若是我爸作這種事,我媽應該會狂笑直喊三八啦@@

少言 提到...

超浪漫的啊!他現在唯一還會送禮物的對象就是我媽了,兒子女兒都沒份了!!想當初小時候他連去台北出差有時候都還會帶禮物回來的呢。(遠目)XD

有這麼浪漫的爸爸,難怪會有這麼浪漫的女兒。噗。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