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聊 John Simm



All the beautiful headers are credited to Circa77's brilliant works!

  說實在,我無法確切指出究竟是在什麼時候,至少是在我有意識以前,我已經深深為這個演員著迷。

John Simm。



  看完第一集Life on Mars,你會被當中的氛圍吸引;兩集結束,你就會發現自己不得不喜歡上這個總是愁眉苦臉的主角。



  他不帥,我必須老實說,從英國街上隨便抓一個大概長的都不會差他太多,例如Simon Pegg就是個比較活潑的版本;但是在JS的舉手投足中,就是散發著一種難以描述的魅力。似乎許多英國演員都是如此(比如我也很喜歡的飾演10th Doctor的David Tennant,我真的很愛他那個精力過盛,有點抽風的Dr.),就五官而言,並不是像好萊塢的大明星般,一見就讓人覺得有著這樣長相的人註定不會平凡,但是看著看著就會漸漸被他們的氣質所吸引,也說不上來究竟是哪一處,但是這樣的面孔相對起好萊塢的俊男美女卻是更親近而無距離感。當然,也不是說各個英國演員的外表都不甚出彩,像是演出Captain Jack Harkness,也就是歌手John Barroman或是Ben Barnes的Price Caspian,都是相當典型的美男(雖然我猜此類大概是英國演員中的少數)。

  好,偏題太久了,回來。



  習慣了他在LoM中的Sam Tylar後,再看Doctor Who中的Master,相似的髮型,同樣的臉孔,卻完全能感覺那是不同的兩個人。無論先遇見哪一個角色,都很難聯想到另外一個。

  一個多愁善感、憂國憂民,恨不得把正義伸張到每一個角落;另一個瘋狂囂張、無一不戲劇性,無所不用其極的展現邪惡,就怕這個宇宙還有一點不夠顛倒。



  對於觀眾來說,Sam就在他們身邊,能夠感受到他每一種細微的情緒轉換。哪怕是Sam的迷惘、惶恐、震驚、失落或是無力。在LoM中,觀眾是被Sam的情緒強烈包圍住的,所以哪怕只是Sam能夠一點體悟到一點快樂,觀眾大概都有如撥雲見日那般鬆下一口氣的感覺。儘管少少16集,除了和Annie偶爾談笑或是面對手下超出他想像的辦案手法無奈的笑容,似乎很少見到Sam的眉頭打開。

  這也是為什麼1x02裡Sam倒在青草地上緩緩綻開的笑容會顯得如此珍貴可惜。因為那個笑容是如此單純而清新,在歷經了被憂鬱和不知所措纏繞的1x02之後,如同空山新雨那樣降下來,安撫了沉重。


  我不能否認,整齣戲的氣份營造為LoM加分很多,但是身為主角中心的JS只要一點失足,整部影集大概也要毀上一半;畢竟在LoM之中,Sam的眼睛就等於觀眾的眼睛,我們不會脫離這個可憐的DI(or DCI)超過3分鐘以上,於是一齣戲的成敗關鍵就緊緊繫著JS的演技與角色魅力。如果觀眾不能夠喜歡Sam或是對他產生共鳴,無庸置疑,IMDb上的分數不會是驚人的9.0。



  只花了三集,JS就成功建立一個活生生有血有肉還有無盡瘋狂的Master。甚至可以說從他regenerate的那一刻開始,這個活蹦亂跳的Master靈魂就已經進駐到每個觀眾的心中,在他們心中刻下,無論是驚悚也好,著魔也好,正評、負評,這個角色已經註定了自身的不平凡。在Master身上,你能看見這個Time Lord趨近於精神病患的偏執(當然在Sam Tylar身上同樣能找這種特質,而你還是不會把他們混為一談),折磨、精神虐待Doctor的狠毒,對比Harold Saxon時期一臉表面上人畜無害的笑容,更加令人不寒而慄。


  如果說Derek Jacobi讓我們看到了Master的陰沉,那麼John Simm就是將瘋癲發揮到極致的邪惡化身。光是初獲重生的段落,從在TARDIS裡亂竄亂蹦,到迫不及待地測試自己的嗓音。興奮,還有連帶出的陰險狡詐全寫在臉上,誇張的語調和精力充沛的動作都再再表示這不再是小媳婦樣的Sam Tylar或是John Simm本人。這是The Master,一個渴望,也幾乎成功地把地球玩弄於股掌之間的Time Lord。


  無論是毒殺全內閣後開心放肆的笑容,還是手指敲著止不住地四拍節奏(感謝他,我已經愛上這個拍子了),或是嘲諷的語調、不可一世的神貌,不管你同意與否,這樣一個鮮明的角色形象已經被他強行烙印到腦海中。就像Master本身的霸道。但是在惡劣以外,他種種幾乎幼稚的行徑讓人在顫慄之餘又忍不住發笑。例如在指揮台上載歌載舞的那一段,或者是半夜穿著睡袍也要來向Doctor炫耀自己的聰明才智一番,都令人哭笑不得。如此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就連死亡也要緊緊抓住每個人的心,硬是要被他糟蹋荼毒一年的Doctor抱著他,心碎一地,眼淚如豆大般晶瑩地掉。(插句話:看DT哭成這樣,我心都碎了)



  短短三集,他輕鬆地佔據所有目光(連可憐的Cap. Jack都被迫去作活動布景板),豎立起一個嶄新的Master形象,足以跟DT那個活蹦亂跳的Doctor抗衡的對立存在。只可惜這個存在風風火火地出現,也風風火火地退場。Live fast, die young. 大概也有一點這樣的味道。

  這是屬於Master的不凡,也是屬於John Simm的精彩。


  一個好的演員在演戲的時候,只會被看見角色本身,而不會見到演員本人。JS有這樣的才華,也有這樣的魅力。要是你問我,是神經兮兮的Sam Tylar吸引我,還是Master的風采讓我著迷,我會說,我從Sam身上發現JS,在Master體悟到他的才能;兩個都是他,也兩個都不是。而我怎麼樣也不能否認的是,自此,他已經登上了我心中最愛演員的排行榜了。

  不得不提一下他的笑容。有人問過我我的審美標準是什麼;我說,先看笑容,再看眼睛,這兩樣對了,就什麼都對了。一笑就能把整張臉點亮,不只是乾淨純潔,甚至能讓人再三流連貪戀。不是俊秀,也不是帥氣,但就是讓人由衷喜歡,因為當他笑起來的時候,你也會不自覺地跟著彎起嘴角。我無法拒絕這樣的笑容。


引用一下隨緣的Veto的文句:

他的微笑沒有任何叫人心寒的地方,恰恰相反,即便是在神經質的慘笑的時候,他都笑得十二分的無害和伶俐。而當他決定露出更加正式、更加全心全意的微笑的時候,那張臉就好像一下子從二月的冬暮跳到了五月的春朝。

男主角微笑起來的時候,你都會每次都覺得這微笑是第一次看見,而不是多少美元一打,可以流水線製作、出售和再出售的。


  提到JS就一定要介紹這支MV,New Order的〈Here to Stay〉,取自【24 Hour Party People】,也是該樂團的自傳電影。JS在之中飾演Bernard Sumner,也就是該樂團的主唱兼吉他手與鍵盤手。



  天底下還有男人不需要脫任何一件衣服就能夠如此性感,我想這大概真的是少數。


  嗯,最後閒聊一下,不要再這麼正經,放鬆一下好了。

  組過一個叫Us2的樂團,在其中擔任吉他手。倫敦藝術大學出身,演出過不少舞台劇。(話說演過舞台劇的演員都特別迷人?我不得不想到DT那誇張的戲劇風格,但是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可愛!)

  有一個兒子Ryan和小女兒Molly,也因為寶貝兒子是DW迷而奉子之命接演Master,不知道看到爹親在螢幕上抓狂惡整Dr.是什麼感覺?(笑)聽說父子感情很好,因為單親家庭長大的JS受父親的影響很深。想感覺一下好爸爸JS的風格嗎?聽他說床前故事就知道囉!

  Simm太太是英國女演員Kate Magowan,也就是在Stardust中擔任Una(Tristan的媽咪,暴風公主)的氣質女星。

  道聽塗說大概就是這些。然後我真的要去看State of Play!



  前面提到的Harold Saxon點進去的那個連結是BBC為戲所架的選舉網站,看到JS一臉道貌岸然的樣子真的讓我不得不發笑。忘了提,他甚至還有Facebook



延伸閱讀:
John Simm in Dr.Who


2009.8.6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