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日記:Week 1

為什麼會突然發憤圖強?其實也沒什麼,就為了一件褲子(攤手)。因為本身骨架小,又仗著自己從小是瘦子,認為自己吃不胖,其實偷藏了很多肉。上大學之後沒有體重計監控體重,也不知道自己肉到什麼程度了。只覺得下巴的肉越來越明顯,臉也有點圓,上臂的肉也多起來了,好吧,於是我終於承認我變胖了,再也不是小時候那種瘦巴巴讓人羨慕的小女孩。憑靠著高中練過還不算差的心肺能力,現在決心開始以慢跑的方式減重。

目前身高:162cm
目標體重:45kg
目標體脂:18%
起始體重:49.6kg (啊真沒眼看)
起始體脂:22%


2009/04/26 (Sun)

早餐:L'amour 燻雞三角麵包四塊+生菜沙拉兩份(Vol不想吃生菜)+瑞士巧克力牛奶
午餐:Vol吃不下的L'amour 法式燻雞三明治+黑瑪莉巧克力蛋糕一片
晚餐:毆姆蛋咖哩飯(飯沒吃完(有差嗎*毆*)
水量:1500上下

今天一整個吃的很過分,但是沒辦法,誰教最親愛的女孩來陪我吃早餐?(眨眼)但是Vol吃的好少,弄得我一整個像餓壞一樣,吃吃吃吃不停。


爽口的燻雞三角麵包


L'amour真的很不錯,適合吃下午茶。130-150有一大杯特調飲料+蛋糕,但是我們吃的是早餐(三明治+沙拉+附餐飲料),99+30(蛋糕)。黑瑪莉好吃,不過甜膩。不過可惜沒有吃到聽說超讚的濃情巧克力704,下次去試試好了。(已經和嘉約好了期末去喝下午茶,嘻)晚餐則被老哥抓去吃,後門的馬鈴薯咖哩還算走平價路線,毆姆蛋咖哩飯(80)咖哩跟飯我都很乖沒吃完。XD


拉花很美的瑞士巧克力牛奶


有鑑於今天實在吃的有點超過,即便重訓室六點就關了,還是頂著寒風去操場跑了10圈外圈,所以今天累積哩程有4.0公里up。(至於消耗熱量就不得而知了)

回大一女的路上被一個似乎剛結束研討會的伯伯問路到公館。指點了他以後,我不禁猜想他會不會回家後對孩子提起「我在台大今天差點迷路,還是到路上抓了一個比你們大一點的女孩子問路才走出來……」我想起爸爸。以前我常常會在餐桌旁,和他邊吃飯,邊聽他說去出差、探工地的事情。有回他感嘆地說,「今天我在捷運上被一個高中女生讓座了。」我親愛的爹在感嘆白頭髮已經多到會被辨認為「老人」的密度……我想他。

睡前照例:側抬腰10秒各5下,側抬腿各50,仰臥起坐30下,抬腰1分鐘,空中腳踏車150,抬腳10分鐘,拉筋按摩收操睡覺。


2009/04/25 (Sat)

早餐:納豆蕈菇元氣湯一包(68大卡,出乎意料的低即溶,感謝于晴的贊助*心*)+大黑松小倆口娃娃酥心糖一塊(危機分算到餓了)
午餐:家聚(師大轉個灣)玉米濃湯一碗+生菜沙拉一盤+酥炸鯛魚三片+高麗菜+豆乾+豬肉可麗餅+茶凍一碗+花果茶一杯
晚餐:Subway油醋火雞胸肉沙拉(95大卡 up)
水量:1400

因為知道今天中午學長要請家聚,所以早餐很忍耐地吃很少(雖然說還是微積分算到餓,偷吃了一塊酥心糖)。當然,吃家聚不能掃興(雖然還是留下了飯沒碰XD),所以很乖地把東西掃光,但是特意吃很慢(我可是先上菜,最後一個吃完呢,哼哼)。況且從公館到師大夜市來回都用走的,也可以消耗掉一點熱量(可惜高跟鞋磨腳,討厭)。這幾天沒吃到的肉終於平衡回來了,但是晚上又覺得有罪惡感所以跟婉宜去Subway點了生菜沙拉。

今天一開始也是狀況不太好,畢竟七點半才結束晚餐(跟頭羊一樣滿肚子青菜),八點五十就上跑步機,有點適應不良。但是我挺過了(驕傲)。照例,6.0-7.5走跑10分鐘,進入8.5,20分鐘後休息(因為機器就這樣設定),再跑10分鐘,最後以5.9走完剩下的20分鐘。由於發現自己的左側腰際線條和右側比起來明顯有差距,擔心自己右側過度用力鍛鍊,所以把音樂的重拍放在左腳,希望能夠加強左側肌肉的鍛鍊。運動倦怠大約出現在進入8.5後9分鐘左右,不過今天其實一整個都還蠻累的,是靠意志力撐完全程。共跑7.44公里,消耗526大卡(311+215)。

本日節目介紹:【決戰時裝伸展台】,Drama Queen大戰!如果不花枝招展,你就輸了,就這麼簡單。

頭一次這麼晚跑步,跑到工作人員都在關器材電源關窗戶了。細雨中10點的台大校園很安靜,讓我想很多事,想一個人,想自己的感情。剪不斷,理還亂。算了,就這樣吧。

體脂肪的改變大概是真的有點感覺的,會覺得自己腰線變的比較好看,也比較輕盈(不過手臂奇妙地出現了小老鼠)。加油。(雖然明天還要和熒吃很棒的早餐,呵)

睡前照例:側抬腰10秒各5下,側抬腿各50,仰臥起坐30下,抬腰1分鐘,空中腳踏車150,抬腳10分鐘,收臀1分鐘,拉筋按摩收操睡覺。(Westlife的Angel當安眠曲非常好睡*點頭*)


2009/04/24 (Fri)

早餐:舊振南綠豆椪一個(280大卡,聽說一個要將近50塊,也太貴了吧)
午餐:多柏思的大蒜麵包一個(很油,但是剛出爐的就是很香很好吃QQ)
點心:脆笛酥3支(報告照片用的偽香菸道具XD)
晚餐:蘋果一個(約60大卡)+小番茄
水量:2100

今天先以6.0/6.5分別走3分鐘,7.0/7.5分別走兩分鐘暖身。進入8.5,共跑35分鐘。倦怠期...好問題,硬要說的話其實今天從一開始狀況就不太好(簡單來說就是剛跑而已就想回家啦),但是用意志力逼自己一段時間後,進入8.5 10分鐘後,找到步調、呼吸節奏,就沒問題了。最後6.0走10分鐘,5.5走剩下的5分鐘。共7.46公里,606大卡(301+305)。然後依舊是拉筋收操回家。今天沒看電視,因為頻道不對。(我看防攝護腺癌的廣告幹麻,囧)但是隔壁台有金髮外國帥哥(大笑),雖然人家才20分鐘不到就撤了。

話說,今天又吃素啊。(攤手)中午在大蒜麵包跟全麥三明治之間取捨,最後三明治敗了(什麼?!),因為剛出爐的大蒜麵包誘惑實在太大了。老實說,這幾天變的有點不太正常。我跟嘉說,那天的紅燒豬柳燴飯吃完有罪惡感,(同樣的情況今天在大蒜麵包跟很飽的晚餐也出現了)胃感覺滿滿的就會有罪惡感。嘉說這是厭食症的一種徵兆。囧。人家才沒有厭食呢!只是覺得不、應、該吃這麼多。

然後今天是五天來的成果評鑑:(緊張嗎?XD)

目標體重:45kg
目標體脂:18%

目前體重:48.8kg (-0.8kg)
目前體脂:20.5% (-1.5%)

老大!!!這是怎麼回事?跟我預計的完全不一樣啊!

本來以為體重下降的速度應該會比體脂肪還要快才對,但沒想到短短5天,體脂肪一路跌降,比體重還快啊!將近達到預定目標的一半了!!(大驚)所以我們可以推論,減掉的這0.8kg通通都是脂肪嗎?(大笑)照這個比例減下去,到45公斤的時候我身上的組成到底是什麼?(謎(終於知道那些體脂肪9%的同學是怎麼一回事了)這樣的速度,嗯,我應該還算滿意,畢竟沒有真的很虐待自己,就能在5天的時間內減掉快1公斤,還有1.5%的脂肪。(看見47的那天我應該會超級欣慰吧)

但是目標大小腿情況如何?(我想應該是沒有變吧,囧)
→ 大腿:少了半吋
→ 小腿:沒變

嗯,果然減重長路漫漫。只能說加油了。(握拳)

既然跑步都跑了5天(有很長嗎?),來分享一下幾點小心得:

如果你很沒毅力:

1.把時間切成小等分,5分鐘為一個區段,跑到2分鐘時告訴自己「看,3分鐘不遠了」,三分鐘的時候告訴自己「看,只剩下2分鐘了,你超過一半了」,跑完5分鐘就告訴自己「看,多你多厲害,又是5分鐘呢」,此loop重複循環至你跑完全程。

2. 40秒的時候就說,「嘿,1分鐘又快到了」;50秒的時候就說,「倒數10秒」。此loop請重複循環。

3. 剩下的請靠意志力。


睡前:仰臥起坐30下,空中腳踏車200,抬腳10分鐘,按摩睡覺。(被微積分電到,太晚睡了,所以睡前運動就偷懶了)


2009/04/23 (Thu)

早餐:蔬菜起司三明治
午餐:活大素食自助餐半份(胡蘿蔔、蓮子+山藥、白菜、南瓜)+蘋果一顆(約60大卡)
晚餐:紅燒豬柳燴飯(四天以來吃過最正常的一餐,但是吃比較早5點20就結束了)
水量:2000

今天本來打算買全蔬三明治,不過老闆似乎還沒做好。XD

政策一樣,先從6.0-7.5暖身10分鐘,再進入8.5,35.5分鐘(很堅持要算那30秒XD)。倦怠出現在進入8.5 10分鐘後。(其實今天小腿有點累,還以為撐不了多久,結果竟然跑了35分鐘,真讓我欣慰啊腿們!*抹淚*)最後6.5-5.5完成最後15分鐘。共7.2公里,消耗527大卡(273+254)。最後拉筋收操回家。其實說看電視也不完全是真的啦,至少在8.5階段都懶的抬頭,很專注地一直看前面讀秒(對啊,發呆30分鐘XD),只有在後面緩和的時候邊走邊看電視。(哎呀真享受*大笑*)

是說,給女孩子們一個小建議,去運動時拜託不要噴香水。隔壁台一個女生雖然只有來一下就走,但是她的香水味之嗆鼻讓我的喉嚨不舒服到需要咳幾聲。真的。

本日節目介紹:【波登不設限】,看到了一個要價250美元的海鮮罐頭!(竟然有餐廳就專門賣罐頭,你相信嗎?XD)30秒速成蛋糕看起來好好吃...(優格+杏仁粉+糖+蛋白)

話說、話說話說,我發現一件很可怕的事:我的腰圍變成23.5吋了!!!(大驚)果然我全身上下瘦最快的就是腰啊......(遠目)好吧,那我們來看看能夠累積瘦幾吋?(傳說中的小蠻腰?*毆*)

睡前照例:側抬腰10秒各5下,側抬腿各50,仰臥起坐30下,抬腰1分鐘,空中腳踏車150,抬腳10分鐘,收臀1分鐘,拉筋按摩收操睡覺。(現在改按摩小腿試試,看會不會比較有功效)



2009/04/22 (Wed)

早餐:Yamazaki的起司條+Swiss Miss熱可可一包(120大卡)
午餐:小7筍香大燒包一個(250卡)
晚餐:活大素食自助餐半份(胡蘿蔔、炸馬鈴薯、蓮子+山藥、白菜、南瓜)+雞排3口+蛋包飯3口+白葡萄汁一小杯
   ↑一整個很過分的晚餐,沒辦法,陪老哥吃飯就會亂吃。囧
水量:今天水喝比較少,1600 CC↑

鑒於昨天晚上的不適,早餐決定吃好一點...(這應該算是這兩天唯一稱的上是我正常食量的正餐)我要變瘦變健康,可不是要把身體搞壞唉......(皺眉)

由於昨天的跑步策略感覺不錯,所以沿用。先以6.0-7.0的速度暖身十分鐘,再進入8.5的部分。今天因為狀態不是很好,所以8.5只跑25分鐘就累了。運動倦怠出現的很快,在進入8.5後12分鐘甚至到20分鐘都覺得有點疲倦。緩和則讓機器幫我安排。所以今天很沒用的只跑了4.8公里,共消耗354大卡(290屬於前三十分鐘)。最後拉筋收操。這幾天睡眠很不好,每天晚上半夜都會醒(只是次數不一樣而已),希望能夠盡快恢復一覺到天明的品質,不然這樣下去感覺體力很糟。

今天肚子餓的很正常。(笑)所以晚餐吃比較多。但中午由於胃仍舊有些不適,所以細嚼慢嚥吃完一個筍肉包。(唉我看錯了,應該買個菜包就好;難怪邊吃邊覺得奇怪怎麼筍包有肉。*大汗*)剩下的半盒素食打算冰冰箱,明天配一顆蘋果當中餐。(老闆說我帶餐盒環保少算我兩塊*開心*)

吃完晚餐後在老哥家用磅秤量大約48kg,不知道準不準。(算準好了,這樣我比較開心。XD)

運動量減少還吃更多東西,讓我有點罪惡感。沒關係,明天再補救吧!(大笑)總之,小妞,加油吧!

睡前照例:側抬腰10秒各5下,側抬腿各50,仰臥起坐30下,抬腰1分鐘,空中腳踏車150,抬腳10分鐘,收臀1分鐘,拉筋收操睡覺。(今天收操比較懶惰;啊,真是偷懶的一天)


2009/04/21 (Tue)

早餐:蔬菜起司三明治(終於吃到了!噢耶,我愛起司)
午餐:小7的番茄野蔬燻雞三明治(212大卡)
晚餐:小7的十二鮮蔬沙拉(標示是寫130大卡,不過我醬汁用不到半包,理論上應該會更少*真的嗎?XD*)+牛奶煎餅乾一片

今天因為沒體育課的暖身,所以先以6.0-7.0的速度暖身十分鐘。接著再進入8.5的部份。運動倦怠第一次大概出現在第12分鐘多,也就是8.5才開始2分多鐘左右;第二次則出現在第42分鐘多,也就是8.5進行32分鐘後。看來運動倦怠期跟速度似乎沒有很大的相關性,而是時間?8.5一共跑了35分鐘(噢耶我進步了!!),最後再以6.5-5.5的速度緩和剩下的15分鐘。一共消耗520大卡。(300為前30分鐘,也就是澱粉的部份)最後拉筋收操。(我真的超怕變成肌肉女的)

雖然說昨天運動量超大,不過大概是有收操收好的原因,小腿反而不太痠。今天反而瘋狂喝水,550CC應該灌快5瓶,所以應該上2500了吧。(媽呀我會不會水中毒啊)

話說,本人我的基礎代謝率有上1300。運動再加上輕食,看起來會...呃,瘦很快?XD

因為跑步機前有電視,所以會挑台(我要看電視嘛XD),最喜歡【旅遊生活頻道】,更喜歡看做菜的。只是這幾天發現,即使看到螢幕上看起來很美味的食物,都只會乾想:哇,看起來好好吃喔。真的吃的慾望倒是一點也沒有。今天還看到一道零嘴,主持人每加一份材料(奶油、玉米糖漿、爆米花、玉米片、玉米脆片......),我心裡一直喊:哇熱量熱量!XD(雖然看起來真的很好吃)盡量試著在8點以後不要吃東西,但也只是盡量而已,哈。(哼,我喝水總行了吧,雖然會有點水腫)

本日節目介紹:【打造完美派對】,真的會有人為了辦個派對而用這麼多麻煩的手續裝修房間嗎?(是說點心看起來真的不錯吃)

但可能是這兩天真的吃太少了(奇怪,以前有時候一天也吃很少呀),我的胃在向我抗議,鬧的我想吐,吞到第二匙救苦丹(我家的超級特效胃藥,超有效)之後才紓緩。但即使這樣,想到食物就想吐...(我應該沒有厭食症吧,拜託,那不是要很久嗎?)直到看到週六學長要請家聚的餐廳照片才覺得有一點想吃東西的欲望。睡前小小感到飢餓。(我的天哪頭一次因為肚子餓而感到欣慰、開心,囧)

睡前照例:側抬腰10秒各5下,側抬腿各50,仰臥起坐30下,抬腰1分鐘,空中腳踏車150,抬腳10分鐘,收臀1分鐘,拉筋收操睡覺。

好啦女孩,加油吧!(心肺功能心肺功能心肺功能!我要長壽慢心跳!XD)



2009/04/20 (Mon)

好,就從今天正式開始紀錄吧。

早餐:麥片一包(135大卡)
午餐:春捲皮包素炒麵
晚餐:牛奶煎餅乾一片

今天因為先上過體育課,身體是熱的,所以直接上8.5(km/hr)的速度。很不可思議地竟然一口氣跑了30分鐘!(好耶!我的天!我進步了!340大卡拜拜!*大笑*)雖然說還有力氣,但因為早餐只吃一包135大卡的麥片,加上前面又跳了兩小時的戰鬥有氧(媽呀出拳超好玩XD),怕掛點,所以只再以6.5-4.0不等的速度走20分鐘(又是120大卡拜拜!)最後拉筋收操。

有暖過身真的會不同。運動倦怠大概是出現在8.5的18分鐘左右。Arvil的【The Best Damn Thing】還蠻適合跑步的。

今天問過老師,確定有氧運動要30分鐘以上才會開始燃燒到脂肪。所以女孩,加油吧!以後如果狀況沒有那麼好的話,大概會以8.5跑15分鐘,再每10分鐘以0.5的速度降下來。一定要跑到30分鐘以上!重訓的部分應該會先暫停。一定要拉筋收操!(如果不想變成肌肉女的話)改天再試試爬梯機。如果真的很努力幾乎每天去跑的話,到最後適應速度,以這種速度跑30分鐘臉不紅氣不喘,我的天哪,那心肺功能會讚到爆吧!(以我的標準來說XD)

午餐合併晚餐,吃了一個春捲皮包素炒麵的食物(QQ今天蔬菜三明治似乎都賣完了),感覺有點油,下次應該不會買了。(太多澱粉了我說)晚一點餓的時候再吃一顆蘋果。上完英文課有點餓(正確來說有點餓過頭),回宿舍又吃了一片牛奶煎餅。水很輕鬆地灌滿2000了(應該還有超過),有運動水很容易喝到目標。(喝水好處很多,新陳代謝,皮膚會變好,痘痘比較少;聽說瘦的比較快我是不知道啦)

身為學生真的是有太大的好處。今天看了才知道,學生辦的重訓卡半年只要750,親屬竟然要2000!外校人士更可怕,5000!看來我要好好珍惜在總區的時光,努力多運動!(噢噢噢我的心肺功能要加強強強強!!)

睡前照例:仰臥起坐30下,側抬腰10秒各5下,空中腳踏車150,抬腳10分鐘,側抬腿各50,抬腰1分鐘,收臀1分鐘,拉筋收操睡覺。


10 回應:

Linda Yao 提到...

想減肥的人果真要有毅力跟決心 = ="
(這種食譜太恐怖了)

少言 提到...

嗄,哈哈!這天吃的東西比較少,應該說是行程比較難調整的關係,所以才會吃這麼怪。其他的三餐應該會正常進食啦。(我是指時間)

沒有看過妳哎,是新朋友嗎?:)

Linda Yao 提到...

我是乃嘉啦XD
(話說你看暱稱居然沒有想到是我 >"<)

少言 提到...

噢噢是嘉嘉!*抱*
妳還好吧?今天有沒有好一點哪精神?

Joyce Huang 提到...

我喜歡看這種有趣的紀錄XD
因為我自己也很喜歡列記錄和清單
(嗯?怎麼覺得很像上次回的那則留言)

你一定已經很瘦了阿

另外,文章可以改成3-5天一篇嗎?這樣我每次讀文章都要拉好長噢XDDD

少言 提到...

(大笑)
沒想到真的有人看啊,還以為這種日記沒什麼看點。

那我改成一週一週的好了。

唉呀妳知道的嘛! 提到...

哭哭,我都還沒吃過轉個彎哩!
雖然很近,後門走出去就是了,可是一般誰沒事會去吃啦!
話說...瑪麗珍也沒吃到啦......

另外,妳一定是瘋了才會這樣去計算熱量...
精神可嘉精神可嘉......
哇哈哈,我才不會去算咧!(反正算也算不清)

學期初說要慢跑健身,至今只跑了...兩次,
藉口蠻多的,我承認,自己的錯...哈!

呵呵,最近又要開始瘋瘋的啦!

少言 提到...

怎麼我兩次師大的家聚餐廳你都沒吃過啊,遜掉了哦。XDDDD
怎麼不能吃?不會覺得辛苦了一星期,週末要好好犒賞自己一下嗎?=)

熱量計算也沒很精準啦,就有包裝的就看一下寫一下,這樣而已。(攤手)
嗯,減肥全靠毅力。加油吧。XD

匿名 提到...

好恐怖的女人@@!!!
還有阿...
"沙拉"真的不是普通的胖耶!!
要不要改只吞生菜呢XD
and生物老師(素華啦~)說那個"燴飯"因為要勾芡會吃進更多東西~
不過這樣減,體脂肪降得好多喔~(筆記ing)
繼續加油~

少言 提到...

喂!沒禮貌!XDDD

我知道沙拉會胖,所以醬都加不多。這幾天生菜吃太多,感覺自己快要變成一頭羊了,一天到晚在嚼草。(大笑)
雖然生菜的爭議性還蠻大的,可是說真的,生菜比起過了水的自助餐青菜還是要來的清爽。

我知道燴飯芶芡啊,不過人家那幾天只有那餐正常吃......(戳手指)

是啊,體脂肪降的嚇了我一跳。SO,我們一起來慢跑吧。(拉+笑)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