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歌〉



  我們都厭恨俗爛。

  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像是某種文藝青年的偽裝優越感,於是我們對肥皂劇扮起鬼臉,對芭樂歌冷言嘲笑。只可惜,一個人清醒的感覺很寂寞。

  你想大哭,卻發現自己的理由很可笑。淚水在眼眶中轉了又轉就是不肯跌出。眨了眨眼,帶模糊的視線又再度清晰起來時,你卻想嘲諷自己多愁善感到悲哀。那種矛盾就在心中僵持不下,堵在胸口,出不去,進不來,困住了,困死了。

  那種感覺卻讓你恨不得掐死自己。

  故作清高太累,為何不笑出來?為何不哭出來?

  我愛裡面的每一個女孩,每一個都天真浪漫,每一個都擁有我所不敢表現出來的勇敢。

  勇於追求的維英、因為試探而失去愛人的李薇、羞澀青春的春嬌。她們像我,也不像。我也渴望能如此好好愛過一場,即使狠狠跌下、狠狠受傷、狠狠痛過,最至少,我還愛過。

  唱首情歌吧,即使它俗不可耐。

  唱一遍是一遍淚水,唱一遍是一遍微笑。

  正因為我們愛不了太多次,於是我們唱情歌,我們看電影、小說。看別人的故事,聽別人的過去。它俗爛、它氾濫,但也正因如此,它才能夠打動這麼多人的心,輕輕觸動你的靈魂,你的心悸。

  於是我愛上了俗爛,於是我大哭,於是我大笑,因為它是如此單純可愛。






  沒有想過會是這樣一個場地:木頭地板,只有三排木塊當成坐椅,最前一排的人請席地,沒有特別限定人數,所以工作人員總是再再呼喊:請大家往左邊靠。於是大家挨著大家,窩在自己的位置上,就著一盞燈光,等著戲開演。

  舞台佈置很簡單,但演員們巧妙地運用走位卻不得不讓你佩服。一句接著一句的對白太流利也太犀利的令人發笑也令人感動。燈光下,人物淚光閃爍,樣子很美,美的讓我蠢動。若真要說,美中不足的大概是時間太短,情緒的轉換太快,上一刻還在大笑,下一刻卻得沉默思考甚至醞釀淚水。

  我沒有哭,怕妝花了不敢走回光明。結束的黑暗來臨時,我拍疼了手,也捨不得離開。

  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卻突然讓我理解,為何龔龔選擇加入劇團。只是,膽量沒有再加上軟弱,我想我還是甘願作個看戲的人就好。

  這些人有熱忱,而且正熊熊燃燒。他們都愛這個世界,愛的痛苦,卻也愛的幸福。搞藝術的很辛苦,花了大把時間與金錢只希望說一個故事給你聽,或許,也給世界聽。而我在感動之餘投入的一百元(捐獻箱請在戲落幕後務必拿出來,收穫會很多,相信我)換到他們的驚嘆與感謝不得不讓我心一震,也終於明白為何有人寧願吃不好也要看一場戲。說戲的人癡,看戲的人迷,我想我大概有所領悟了。

  (所以小姐明天的午餐請省下吧)


P.S 如果在這裡跟一起看戲的你們要心得,以後會不會都沒有人願意陪我看戲了?(笑)


2009.2.13 願意提供海報/電影卡/手冊節目單的人,我會大感謝你的

0 回應:

www.flickr.com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Speechless。少言's 201001。北島冬日 photoset
I'm done here, truly.

我珍惜這裡的每一個字。